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國陣在丁能一丁點都不能動明福

丁能補選,是另一場考驗馬來西亞的政戰。

考國陣,一連串的發展牌超大動作和肅貪打黑的小動作,會不會有一丁點來自人民的理智回報;考民聯,一系列的行政權挑戰和司法權反撲以及表現出被壓抑的形象,是不是能得到人民一丁點的同情和力挺;更考馬華,尤其是盤踞柔州的蔡家父子,他們能在約40%的華裔選票中爭取到多少,來表現馬華在華社的地位?

但丁能補選其實是在“烤”丁能人民。

這是在首相兩週前第二次宣佈政府轉型計劃之後的第一場補選,連同去年推介的18項入口點計劃,如今國內已有37項超級大型的入口點計劃在推行,成事的話,可為國家帶來數以千億令吉計的收入,提供數以十萬計的工作機會,更可以在2020年成就一個先進的馬來西亞。

等於是說,納吉政府從現在起,要求全國人民給他10年,他就給回人民百年從未有過的大馬盛世。

丁能此時迎來補選,自然成為第一個要回答納吉政府的大馬人。全國人民,當然都在看丁能怎麼回答納吉。

是了,丁能要如何回答?

如果拒絕國陣候選人,等於拒絕發展丁能的百年機遇,會給後人責罵嗎?但我若對政府的承諾沒有十足信心怎麼辦?還有司法獨立、人權維護、行政偏差、消除貪腐和種族和諧等等部份還沒有看見顯著改善,政府又會給予什麼承諾?

對民聯來說,目前手頭上的最佳武器還是趙明福事件及《連環扣》教科書課題。一個直搗人權,另一個據稱狠摑種族榮辱;一個要求公道與真相未有結果,另一個爭取修訂和尊嚴未有定案。只要他們緊密展開“趙連”兩案排山倒海的攻勢,對國陣必然形成巨大壓力。

原因很簡單,“趙連”兩案已經直接衝擊著華裔和印裔的靈魂,收藏在華裔和印裔內心裡最敏感也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禁不住任何觸碰。在大馬,關係到民族的課題,從來就不容易理性看待和處理。

所以,丁能之戰有這兩個國陣不能踏到的地雷區。首相之前理性的說說它比趙明福事件重要,其實這兩碼子事不須擺在一起,但也只能靠蔡家父子去補鑊了,副首相估計這兩項課題不會在丁能補選中發酵,也過於自信,應該去作更深入的探討。

40%的華裔和12%的印裔都是容易受傷的小市民,在他們最希望過更好一點日子的時候,國陣要想辨法讓他們相信“好日子快到啦”才是首策。不要去動“趙連”,不然此戰必定煎熬。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