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檳城外資全國第一名的口水戰

讀者打電話問,檳城去年的投資額在全國拿冠軍,卻引發檳首長林冠英和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慕克力的功勞口水戰,這種現象算好笑嗎?

當然好笑,而且是非常的好笑,我回答。他滿意的掛電話。

根據副貿長慕克力的說法,檳城去年的總投資額標青,能夠登上全國第一名,其中99%功勞是來自中央政府的努力。他說,政府在國外招攬外資的時候,都把它當成全國性的工作,並沒有限定外資必須在國陣執政的州屬投資,也不會阻止外資到檳城投資。

即是說,林冠英的政府只有區區1%的功勞,若以所獲投資額122億令吉來論功,檳政府的招商成績是1.2億令吉。這個數目,最多可以蓋一間中型的工廠,請500個工人上班,對於人口160萬的檳城,貢獻就只有這麼一點點。

慕克力的計算法不知是以什麼作根據,他也一定不知道去年首半年檳州只得15億令吉的投資額時,檳國陣是如何抨擊林冠英政府的無能,也或許,檳國陣打死都沒想到中央政府會不分朝野州屬地引進外資,尤其特別照顧火箭掌舵的檳城。

但話說回來,政府盡全力吸引外資,本就是大官們領取豐厚俸祿後的份內工作,講難聽點,負責的官員做不好就要自動下台,做得好最多給點掌聲,憑什麼還要拿功勞?

政府吸引外資所為何事?當然是受到人民所托把國家管理好,讓人民生活好,像我們發展中國家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引進外資,製造就業機會和引進各種技術,終極目標是加厚錢包。

有朝一日我們能夠自立甚至蓬勃發展時,再把技術提升,也從勞力密集的工業轉至高科技工業,再將經驗轉移至其他比我們落後的國家,在那兒開闢新生產線以填補 我們勞力資源的不足,一步步走向先進國,與首相納吉一同創造一個富裕的馬來西亞。

如今大部份外資選擇在民聯執政的檳州和雪州投資,本來就有他們自己的考量,可能如國陣所說,都是前朝打下的美好根基和勤奮向外招商,那又如何?民聯也罷,國陣也罷,政府本來就是要為人民創造就業機會,如果要論功也應該歸功於人民自己,因為是人民作了正確的選擇,投選了一個有能力招商的政府,政府又何以要與民搶功?

慕克力之說,其實與許子根指檳城有今天的成就應歸功於林蒼祐,跳過了自己掌管檳城那18年的說法,一樣是好笑,這等於是罵他自己那18年白幹了。

至於林冠英也不要得意到忘形,不妨客氣的要求國陣將成功招商的模式用在其他州屬,讓全國平均富起來,以印證99%功勞之說。只要真能為人民帶來福祉,人民都感受得到誰的功勞,1%或99%的官方數據,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