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為官之道,是不知疲倦地創造利益

大馬的道路商機無限好,路建得不好,政府就給機會讓私人公司向銀行融資建造更好的路,然後收費,就這樣造就了一家億萬元生意的龐大企業。

車禍率太高,有時是刺激市場經濟的利好因素,從官方到私企,帶起的各種商業活動,無論是生成平面和電子版警惕廣告,抑或是隨便制定一個新措拖導致交通工具的某項材具更換,甚至是區區的車牌呎吋改變,都足以餵飽一些幸運的人,造就新富翁。

官方和官員方面也大有收獲,只要高舉關注交通安全的旗幟,大行執法令,就有數不盡的傳票開出去換鈔票回來,官員們也忙得不可開交,部份害群之馬過得了關的話,收賄金收到手軟,老老實實執法者,也會收超時津貼收到手軟。

這一切說是要保護交通使用者的動作和交易,都因馬路如虎口而生,但時至今日,我們的道路安全水平,一樣是沒有達到令人放心的指數。

長巴和旅巴,一樣是翻了又翻,在具國際水准的高速大道上翻覆,也在山路翻覆;任何一個悠長假期的季節,都在戰戰競競的點算馬路亡魂數字;執法行動一直在加強,實際效率從未令人滿意;當局苦心勸告、高罰款警告、痛心的作死亡報告甚至無厘頭的責罵賠命的魯莽交通使用者,再大費周章的請專家作出專業報告,好像沒啥幫助。

每年統計,虎口奪去的人命不見明顯減少,但是,商機依然有多沒少。自金馬崙悲劇也死了個導遊後,就連旅遊部也要插上一腳,說為了遊客安全,往後導遊必須上課才可領執照。這裡,已經造就了一盤生意,誰獲得提供課程的合約,誰就發達囉。

但想起來也好笑,難道課程神奇到可以加強車子性能、校正司機態度和改良道路險境,以助保護遊客安全?

現在,連擁有獨家經營權的交通部伙伴電腦驗車中心,也打算打著保護車主安全的旗幟來挖金了,建議摩多在轉賣前也得驗一驗,說是可以確定摩多性能,也能防止消費者買到賊贓。費用不多,會少過50令吉一次。如果通過,國內有300萬輛摩多,好大的生意。

我想起近年網絡上流傳的一則“為官之道”文章,據稱是10年前大陸江蘇省建設廳廳長徐其耀因貪污受賄2000餘萬元被逮捕後,當局在偵查中,在徐其耀記錄與146名二奶交往的“日記”等證據裡,找到其中他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此文分八部份,為徐其耀寫給兒子的八大警惕,其中第四條警惕最寫實:要不知疲倦地攫取各種利益……,要明確的把攫取各種利益作為當官的目的,而且要作為唯一的目的。你的領導提拔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的下屬服從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周圍的同僚朋友關照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別人的你必須給……。

我們的官,是不是被影響到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