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年回顧之三:章魚保羅的龍門八足

數2010風雲人物,東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劉曉波,以及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維權聯盟發起人趙連海,西有面子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和維基洩密創辦人阿桑奇。

數2010風雲動物,章魚保羅獨領風騷,無其他動物能出其右。

它的外號有“預言帝”、“章魚帝”和“預測帝”等等,都是“皇位”,堪稱動物史首例。

它選擇性吃東西,竟然吃出了世界盃傳奇;焦點八吃被擺上測球舞台,竟創出八場球賽八測全中神話,這一切已寫下南非世盃的輝煌歷史。

它吃到哪裡就贏到哪裡,賭徒順它者昌,逆它者亡;球評專家想破頭也不是它的對手,只能在賽後評球作馬後炮;球迷預知成績之後吶喊,戰績果然一一印證保羅神算。

世人無不嘖嘖稱奇,誰敢說八測八中皆巧遇,到最後他也找不出理由來說服自己。

期間保羅傳奇發酵,掀起章魚智商研究,流行章魚食譜,新款章魚玩具上市,球迷見面,話題是先章魚而後足球。

它一度被捧如神明,更帶起全球動物占卜球賽熱潮,小鳥和大象相繼上場測球;這個時段人在踢天在看動物在算,顛覆足球史。

所以世盃足賽年,最紅的不是足球明星是章魚。它名聲之響亮,僅次於戴安娜皇妃和邁可傑遜之後,威風過奧巴馬,遠遠勝過劉德華。

但它畢竟是一隻章魚,無論被如何的人性化或神奇化,保羅仍是一隻餓了就找吃的老章魚。在6月至7月轟轟烈烈的測球季節,保羅早已經進入遲暮,垂垂老矣。

妙就妙在它在球賽旺季被人類成功炒紅,再有許許多多的人類隨著熱潮熱捧。

不過,保羅力不從心在水裡游走選取食物時締造的測球神話,也在世盃決賽圈三個多月後,隨著它的老死而死了。

保羅大帝的死,並沒有引起很大衝擊,當初嘖嘖稱奇者也不過是清談它幾句,也在預料之中。有接班章魚,也名保羅又如何?能不能再造傳奇,下屆再說。

沒有世盃賽的日子,就沒有聚焦賽果的激情,又哪會有追捧保羅的熱情?

保羅不是足智多謀的人物,它只是多足的動物,智謀多在捕食,不是測球;當一切回歸自然,它也依循自然界規律,老死。

神算之說,乃人作之譜,天作之合。

如今回首,保羅傳奇,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鬧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