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11年10大漢字暗藏玄機

2011年大馬年度10大漢字經過投選後出爐,它們是:漲、亂、安、一、貪、轉、爭、驚、忍和迷。

由華總、編協、語範及漢文化單位首度聯辦的評委會是在283名提議人建議的1183個漢字中,選出了這10個字,並公開讓大馬人從中投選出一個最能代表大馬在2011年運程或局勢的漢字。凡滿16歲以上的大馬公民,只要懂得漢字,不論種族,即可通過線上、簡訊及報章上刊登的表格,參與是項活動,投選次數不限,12月24日截止,2012年1月6日公布賽果。

個人覺得活動很有意義,因為通過參與者建議的文字,也讓懂得漢字者尤其是華裔得悉現今華社所關注的人、事和物是甚麼。雖然只是一個單字,配上第二個漢字之後會有很大的變化,但以它作為參考和聯想華社的思維,也是一個可嘗試的入口。

我認為這項活動應該獲得更大的關注,因為當它的參與者提升至一個巨大的數量時,比如說200萬人,裡頭必會蘊藏或是傳達重要的訊息和心聲,如果執政集團能有專家解讀其中密碼並重視它,就能完全掌握華裔票倉。

而這第一次小量的參與者中選出來的10個漢字,不知可以讓你聯想到甚麼?會不會也是你心中的10大漢字?

我想“一”肯定是首選,這一、兩年,“一個馬來西亞”的聲音已經喊到響徹雲霄而且響不停;“漲”也不遑多讓,2011年的漲風確是讓人吃不消,小職員薪水的漲幅根本追不上;“亂、貪和爭”都是在政壇暴露的醜行,的確是大馬人內心必有的3個字;“安”,是來自安華吧,今年單是他的肛交案,見報率絕不會少過改善公交的提案;至於“轉”是指首相帶頭的轉型計劃吧?

“驚、忍和迷”這3個字,想像空間就很大了,如果說是漲風弄到我們心驚膽跳、只得啞忍和感到對前途迷茫,不知可以嗎?

若由我來投選10大漢字,我會加上“華”字,因為今年有關華裔公平、公正和公道的話題和爭議不少,還有“以華制華”也紅過一陣子,再說既有“安”,何以無“華”,而治安也是國內歷久不衰的課題;再來“選”也可上榜,今年是不是大選年未知,還有20多天才到2012,但年頭到如今,大選的猜測和話題從未間斷,如此熱門字,應可佔一席地;納或吉也應該有吧,首相今年的大動作這麼多,每一項都是超大手筆,目標都說是要廣納人才以便為大馬人創設一個大吉大利的先進馬來西亞,哪裡可以一字都不入10大?

還有,近期朝野政黨熱議的國家養牛中心疑涉舞弊事件,也造就了最牛的一個字,那就是“牛”字。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