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一馬商店大到完,不必解釋不受對付還可嗆聲

經歷過反對黨揭發,官方保護以及民間混淆這三大考驗的一個大馬人民商店,終於以很正式的方式對事件作出回應,用詞很體面,但是不全面,總之是“選擇性回應”。

對於化驗出一些產品含有過量化學成份和毒素的部份,他們的回應是“儘管有人企圖破壞人民商品的聲譽,也不會打擊政府協助減輕人民負擔的努力,以及繼續擴大人民商店的全國網絡”;對於食品衛生和安全的控制,他們說“可直接向衛生部反映,讓衛生部收集正確的資訊和迅速採取行動”;他們也認為“向媒體投訴只會讓商家有機會回收商品和干擾衛生部的調查”。

意思是甚麼?意思是發現牛奶含菌屬於“有人企圖破壞”;將樣品送去私人化驗室屬“非正確資訊”;向媒體投訴只會“干擾衛生部的調查”。

也就是說,縱然衛生部已經確定牛奶含菌是一個事實,有關供應商不但不必道歉或受到對付,就連身為總經銷的一馬商店公司也不必負任何責任,還可以指責反對黨為民保健康的舉動,是志在“打擊政府協助減輕人民負擔的努力”,此種荒謬兼囂張的反應,莫非幕後真有高人指點?

一馬商店為了替自己辯護,還搬出了“剛崛起的中小型企業難免會犯錯”以及“商品回收在全球非新鮮事”的大道理來說明他們犯錯有理,臉皮厚到子彈也打不進去,如果靠山不夠硬,豈敢如此放肆?

我認為事件的焦點應在於事發後店方和官方的處理態度,老百姓希望能從他們的回應來評估對一馬商品的信心,而不是一馬商店的政治取向,更不是要看政府如何應對反黨的攻擊,當他們認這是反對黨將民生課題政治化時,實際上是他們已經率先步上政治舞台去看長菌的牛奶。

其實由反對黨把牛奶送去衛生部承認的獨立實驗室化驗和由老百姓送過去又有何不同?一樣的牛奶,一樣的化驗室,化驗到一樣的大腸菌群,衛生部後來也確定真菌假不了,說明政治攻擊的部份根本是想太多了。

衛生部若有心改善食品衛生的投訴管道,至少也得先提供一個可以讓老百姓確定乾淨及有效的機制,而非一句“可向衛生部反映”的打官腔,是要讓老百姓相信在何時何地投訴有門,不要讓人民跑了幾個部門交了樣品後,又不知要到何時才有結果,吞下了多少毒素。

最怕是一馬商店也知道找衛生部是白忙一場,才鼓勵人民“直接向衛生部反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牛12月7日)

1 則留言:

阿阳 (Yang) 提到...

罔顧人民安危的政權,官官相衛,不知廉恥。它不倒臺,人民將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