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收費大道佳節打折非老百姓所要,根本是賺宣傳

悠長假期又到了,從學校假期,員工銷假,聖誕節和陽曆新年堆集在一起的“年運”,有如“春運”在中國,是大馬一年內最多人流的超級旺季,交通盛況與農曆年和馬來年同等級,就一個字“塞”,兩個字“很塞”,三個字“超級塞”。

但是,出門尤其是回鄉的感覺是很爽的,而且孩子開心,鄉下的老人家滿足,大人們就算是舟車勞頓,也會覺得很值得,一個完整的家庭,不就是三代同堂的整合嗎?

如果再加上有關當局在硬體和軟體上的精疏、通進和配合,以及有關企業的誠意讓利,我想這一段balik kampung的旅途會更加愉快,即是讓老百姓們適適服服上路,平平安安回家,開開心心團聚,圓圓滿滿度假,有關方面才算是無愧於收取納稅錢和過路費,反之,則是有進無出,只收不付,屬於要錢的一方而已。

其實,老百姓並不會十分在意這一趟歸程會花多少過路費或汽油費,就回鄉的交通開銷這個部份,它遠遠不及生活在吉隆坡每個月的汽油費、過路費和泊車費開銷,老百姓要的,就只是舒暢回鄉探親,順暢回來上班,然後盤算著下一次的旅程。

可惜的是,我們每一年盼望,每一年失望,每一年受罪;每一次期待的回鄉路,都是擔心上車,受罪在路,疲憊到家,開心幾天後,重複擔心上車,受罪在路,疲憊到家,如果不是心繋鄉親父老,哪會期待下一個長假,再帶著家人們繼續上路?

那些得了便宜的大道特許經營公司,都是由大部份在鄉下長大的大馬人在管理,他們都應該知道回家路上車輪粘地不動的苦不堪言,更應該明白老百姓要的不是那區區幾巴仙的過路費折扣,老百姓要的,是順暢、順暢、順暢!

所以說,有關公司在每一個悠長假期發文告或經由部長作發言人宣佈過路費打折的時候,有些詞句他們用起來,總讓人聽起來怪怪的,比如說“響應政府號召的企業社會責任”。

區區10%打折,從隆來回北馬或南馬讓你省了十多令吉就叫社會責任,那百貨公司一件兩百元牛仔褲打折50%讓我省了100令吉,豈不是成為顧客的恩公了?

還有就是他們“最佳上路時間”的建議,也是笑話,如果大家都聽了,就變成“最佳塞車時間”了,何時開車,是看個人情況的好不好。至於官方,不提也罷,不外是換湯不換葯的靜態行動,記錄車禍宗數和人命傷亡後再罵死人粗魯駕駛而已,也只能這樣,因為他們不是神,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車禍。

那麼,甚麼才是真正對老姓有利的動作?我想,最實際的是佳節期間收費站全開通免收費前三天和後三天,因為多車是難免的,但在收費站排長龍也是其中一個吃掉我們時間的禍首,許多國家都是在大節日時開通收費站,一年數次。

大道公司如要響應企業社會責任,請從節省社會的時間做起,不要在佳節正日,當遊子都在家裡時才來打折,這叫利用假期宣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