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稀土廠事件,根本是關丹人民跟政府對著幹

數名來自遙遠國度的客人到訪我國國會,三位負責迎接的我方要員是下議院副議長旺朱乃迪,國大黨烏魯雪蘭莪區國會議員卡馬拉納登以及巫統立卑區國會議員莫哈末沙隆。

貴賓是澳洲自由黨的南澳省格雷區國會議員羅文拉姆塞和布斯比區國會議員安德魯索思科特、以及工黨的維多利亞省卡爾韋爾區國會議員瑪麗亞範瓦吉諾、新南威爾斯省弗勒區國會議員克里斯多夫海耶斯和維多利亞區上議員海倫克羅格。

這類官式訪問屬於友好國家之間的常年活動,會談涉及的課題也很廣,但通常也只是停留在談論的層次,互相作為參考,不會關係到國與國之間的重大決策,所以各國國會議員在這個平台上能表現的,最多只是個人的外交手腕和大耍外交辭令,以及多交幾個朋友。

如果來賓多問幾句他們國家投資者的近況,也只是出於對同胞的關心,畢竟各國都有自己的投資法令,而且經濟活動不同於政治活動,這個到訪的政治團體也耍不出任何保衛在大馬的澳洲投資者的能耐,應該還達不到壓力集團的層次,最多只算是盡了他們的義務。

可是,我們的國會接待團卻作了一反常規的演出,甚至可說是犯規了,也不知是慌了,亂了,還是一時得意忘形,頭變大了,竟然說了首相的級別才能說的話。

關於關丹萊納斯稀土廠的事件,國會下議院副議長旺朱乃迪竟然說它最後將獲得政府通過,事實上,萊納斯稀土廠的最後通行証還沒有取得,關丹人還在抗爭,更還沒有經過內閣會議的最後決策,幾時輪到旺朱乃迪去對澳洲國會議員拍胸膛說“會通過”?

此外,議員卡馬拉納登說,研究結果顯示稀土廠的稀土礦物所釋放的輻射還比香煙所釋放的輻射低,儼然稀土專家的樣子,他有這個資格嗎?那麼那些前來力挺關丹居民的各國各級稀土和輻射專家又算甚麼?尤其他補充的“反對黨國會議員對關丹居民作出威脅,以獲得更多居民的支持抗議建設稀土廠計劃”之說,只不過是讓他穿幫,原來只不過是另一個把民生課題看成政治課題的政客而已。

不過,從議員的回應中已經可以掌握一些資訊,即是國陣議員的態度很明確,他們都在為稀土廠說好話,都認為它無害,擔心的人不是過於憂慮,便是被反對黨利用。

就這一點,關丹人就應該瞭解他們並不是在跟稀土廠作戰,根本是在跟政府對著幹,能有多少贏面?這一戰,路還很長……。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