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誰能救萬撓新村

副財長林祥才自稱受到欽點,天降雪州萬撓處理高壓電纜風波,但是,到底他能夠發出甚麼神功讓居民點頭棄村,或是國能的神手隊伍轉頭繞道?

萬撓居民摸清他的底,說他一不熟悉地方,二不瞭解事件,三不掌握大權,四不以民為本,如此四不之身,憑甚麼要萬撓新村居民相信他有能力找到雙贏之道?

此外,他初試啼聲的“先有國能後有新村”及“事件非一個複雜及難以解決的議題”論,更掀起萬撓人的怒火,紛紛指責他戰功未建之前,這種口氣未免太大。

要知道這件事情已經進過幾次法庭,也鬧了至少5年,縱然法庭程序走到了最高的聯邦法院時,將勝利判給了國能,新村居民還是死守輸去的家園,事件依然停留在法庭判決之前的僵局,你林祥才在此事件上只是一名初哥,憑甚麼發表“非難以解決”和“先後”謬論?

居民較後出示文件證明“先有新村才有國能”,果真如此的話,等於是摑了副部長一巴掌,不過林副部長事後則否認他有說過“先後論”,讓摑出巴掌的手縮回來。但從另一面看過來,林副部長的否認,也等於說明國能的確是後來者,那麼,後來者又怎麼會打贏官司,取得滅掉萬撓新村的一紙通令呢?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至於“非難以解決”論,如果他真是代表首相來實地考察的話,這句話的含金量會高一些,畢竟誰都相信只要首相肯出手,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將會跑出來,或許在賠償方面,或者改道,甚至是第五個方案也說不定,因為首相有的是最大權,甚麼爭議也好,只要不是涉及政治分歧,必定是“非難以解決”。

但話又回來,如果高壓電纜課題能夠在首相一聲令下便獲得解決,何以這場戰爭還會打起來?當第一枝電纜柱在新村範圍立起來的時候,當神手大隊欺近萬撓新村時,就應該要有人將事情的嚴重性傳達予日理萬機的首相,請求他出手打救萬撓人,而不是等到人牆擋在神手面前數次之後,才天降林神兵。

除非首相不知情,或許首相知了,但已經上庭而不便插手,也有可能首相認為道理是站在國能這一邊,如果林神兵都解釋不上來,至少也要從“以民為本”來著手處理,不要一開口便自立標籤,在額頭上貼國能的標誌,還說欽點,這會影響到全民首相的形象知道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12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