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納吉走的是險招

首相納吉不愧是將相之後,上任第一天便盡顯王者風範,像足古皇帝登基之日,皇恩浩蕩,大赦天下。

我聽到有很多人揶揄,說納吉是為了贏得補選才開網,指他根本是利用特權玩手段,而不是真正有心要放人。

我卻想,如果“放人”是我們追求的終極成果,那又何必去在意它是不是手段?重要的是,他有放了不該關的人,開了不該關的報紙,還說要檢討我們認為不該存在的內安令。我甚至還會大大聲的鼓掌,希望首相聽了舒服,再放出一些不該關的人。

至於呼吁消除內安令的聲音,當然要繼續喊下去,他們再放人我們再鼓掌,然後我們再喊,無休止的據理力爭,直到它的施行是合乎情理為止。

目前除了這樣,還有甚麼突破的有效方法?我真的不認同在人家施捨一點之後,我們領了貨還要譏諷一番,再踢他一腳,就算對方是敵人也不須如此啊,難道要搞到人家老羞成怒說不如不放人了,覺得放了也是白放,我們才甘願,因為證實了對方根本是無心放人?

如果是這樣,扣留者的家屬一定分不清楚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了。

更何況,內安令是一隻殺了幾十年都殺不死的怪物,是執政黨用之不竭的魔法,甚麼課題遇到它就會變成“化石”,動彈不得了,他們哪會捨得自廢武功呢?別妄想了,救回一個算一個,然後繼續追殺法令吧。

其實,在那吉的部份,他一上任便下放人令,也是險招。他的國陣和巫統同僚看著他內戰勝利後,第一件事竟然是善待外圍敵人,這形同無條件向對手繳械,再退兵十里。試想,同志們會如何評估這位新王?

不是我心眼多,因為就算我信得過那吉要改造馬來西亞的誠意,我也信不過巫統大部份的異議份子,他們哪會同意那吉如此“軟弱”?他們會說,如果不捉人也贏定,以前的首相就不會捉人了;如果放人就會贏,以前的首相就不會繼續捉人了,哪會等到交棒前還留住人。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