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西馬的兩場補選,巫統爭取不回馬來人選票,馬華失去更多華人票,國大黨更拿不到印度人選票,說明一個答
案,那就是選民真的很成熟了。

甚麼新官效應,糖果攻勢和派禮或載送服務,不再管用,為何新任副首相偏不要相信選民成熟,反覺得受騙和責備華印選民不懂得感恩?

我不知道刊出副首相那幾句話的馬來報刊有沒有斷章取義,有沒有歪曲了副首相的話,但很多家轉載的報刊都取這幾句話來翻譯給讀者,因為它太有殺傷力,讓人不得不懷疑,這真是副首相的原意嗎?

我鍾情的男人冷落我幾十年後,為了下半生有依靠,我只好接受另一個追求我幾十年,承諾會好好愛我的男人。舉行婚禮的前一天,那個男人帶著金戒指回來叫我重新愛他,我拒絕後他卻說我無情,他可以這樣嗎?這世間,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這男人,憑甚麼要我對他痴情?

選民不是後宮佳麗,她們就算一生沒有受到皇帝寵幸,也得嚴守貞操直到老死;選民是渴望被愛的人民老板,常年分期付納稅錢購買愛心,理應被報予愛,怎麼還得感恩?

國陣兵敗雙武吉,答案很明確,就是選民已經有自己的思想,他們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這時候要愛的是誰;當愛來得太遲的時候,面對被拒絕的後果,是合乎於情,也合乎於理,哪裡還有條件責怪別人移情別戀?

說真的,如果官方認為撥款供發展就應該贏得選舉,那只是對選民的輕蔑。大馬公帑本來就是用在不分種族的各種發展,包括照顧各族的教育,如果撥了款卻還要納稅人說謝謝,那就是terbalik啦。

所以我懷疑,那些話不大可能是副首相的原意,可能是某部份讓人錯誤詮釋了,全民的副首相,哪有可能是這樣。

反過來說,如果那些話是副首相的心底話,新官上任這把火,的確會讓華印裔很受傷。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