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我不是教你感恩

這一刻,不說感恩,也不是報恩,更不需要再受教育。

數以十萬個馬來西亞華裔,兵分兩路,在上週三和本週一這兩天,手中拿著花花綠綠的鈔票,一大早排著長長的隊,去認購政府發出的信託基金。

曾經說過馬來西亞華裔不懂得感恩的政客和領導們,今天,請你們站在同樣的高度再看一看,然後想一想,是否要改變當時的答案。

只是一天半的時間,大馬華裔就認購了所有配額的19億多令吉大馬信託基金和宏願信託基金,以示支持。

19億是多少錢,涉及多少人?簡單算一下,如果是平均一個人認購5000令吉,就是有38萬個華裔掏出了積蓄,交給政府去投資。

這些錢,有些是個人半生的儲蓄,有些人是七拼八湊才湊齊,有些是阿嫂悄悄收起來的買菜錢餘額累積,都是辛苦季節中節省下來的辛苦錢。

付出千元、萬元的血汗錢,拿回的只是一張紙,如果兩者之間不是有很特殊的情愫,還能有甚麼因素?一個人在甚麼情況底下,才會無條件信任對方,為對方付出?

有時是因為愛,有時是有期待,有時就只是表示支持,也有可能是感恩。這一切,未必要說出口,最重要還是有行動,具體表現你愛這個國家,信任你的馬來西亞。

國家集資救經濟,在民間籌資,就是要全民合力共患難,此時此刻,華裔二話不說,自動自發展現愛國力量,給我們參與多少就多少,絕不含糊。這個部份,不必計較誰在受誰的恩惠。

不要說華裔還是很有錢,幾十年的新經濟政策實施下來,其實比華人更富有的馬來人更多。

不要說因為這是一本萬利的投資,“現實”的華裔才會參與,天底下哪裡有包賺的投資?有的話,就沒有虧本的故事。

不要再說感恩論了,好好用這些資金去拼經濟吧,投資者不必你們感恩。最重要是拼出好成績,讓全民受惠,全民必會對政府感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