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生與死的判決

同一天,安娜案下判,納吉新內閣也拍案。兩案都在同一天各自有了最後的答案,這樣的巧合都有。

這兩案其實無關,只是它們剛好都承載著馬來西亞最重量級的名字。安娜案加進了納吉的大名,結果被國內外許多輿論糾纏不清;內閣定案是納吉敲定新名字,讓全民抱著許多期望企盼光明。

這也是一個生與死的定案。安娜案的宣判是殺人者死,傳達的訊息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內閣的定案是納吉天職在身,賦以國家新生。一個代表著終結,另一個則是新的開始。

今天起,安娜案的輿論會不會終結?我想,或許會有特定的人會繼續去做這種特定的事,但這不是大多數人的問題。大多數人更關注的是,在接下來沒有安娜案的日子,我們的生活會不會過得更好。

現在的生活壓力真的很吃力,每天都會到聽各路專家說“未來幾個月會更糟”的壞消息,怎麼辦?當然是看新首相的新內閣要拿我們怎麼辦。

我對新內閣的期望跟大部份人沒有兩樣,不外是希望烏紗帽都是套在清官的頭上,至於他們精不精明,只能讓他們做了才看。只要是清官,就算做得不好,人民花了納稅錢也心甘情願,因為這是眼光和能力的問題,不是貪官的問題。只要官不貪,我們就有更多的資金來進行各種救經濟方案。

納吉經歷過兩朝首相的磨練,也應看清了兩朝的腐敗之處,我拜天拜地祈望他是找到了醫貪處方,才勉為其難答應當上這個面臨全球經濟難關的首相。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