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大亂之後有大治

都甚麼時候了,我們的領袖還是不像在全力拼經濟。

除了一些長年動亂的國家,感覺上這世界好像只有馬來西亞和泰國還在忙著拼政治,即是說,還沒有真正把國際金融海嘯當作一回事。

兩國之中,又以泰國人比較勇敢,特意進行了大肆破壞國家安寧的紅衫軍運動,只為了換掉首相,樂此不疲的持續他們第N次的換首相遊戲。

我們的情況看起來像亂,其實不是亂,而是小小的爭執,只不過這是跨年和跨及所有朝野黨政的,又多又長又臭的爭執,才有大亂的感覺。衰就衰在理應抽身而出,回到振興經濟崗位的執政黨領袖們,手裡雖拿著拼經濟的計劃書,但卻坐在討論與政敵爭奪地盤的會議桌。

可是,數以百億計的振興基金不知沒有按著計劃流出去,拿到花花綠綠鈔票的有關機構,沒有按著計劃搞經濟……?

說真的,納稅人不得不關心,政府撥出的多少億去到哪一個領域了,有多少人感覺到我們的經濟動起來了?甚至是像垂死病人的微微顫動?

我們只看到政黨在動,結果創造了世界上最短期內最多補選次數國家的記錄;我們更看到所有政黨內部至少分成兩派;政府嘴皮在動經濟,就是還沒有動到我們的皮毛,莫非是那種隱藏性的、治本的、有遠見的的計劃,必須等到有一天爆發式的告訴全民“我們成功度過經濟難關了”?

因為關心,又看不到前路,所以我只有相信迷信來安慰自己了。我得說服自己,大亂之後往往有大治,短命天子之後往往有夀君。

清朝康熙締造盛世,是在中國大亂之後;他在位61年之久,是在短命的父親順治之後。馬來西亞式的大亂,來自各政黨和代表性組織的內憂外患,上一任首相,的確是做得不久。

伯拉後納吉初,如果真是大治的良機,也是馬來西亞全民的良機,我哀心祈禱中國歷史的治國規律生效。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