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冤家仍結未曾解

林肯智毆打董總主席葉新田的案件,各有關和無關人士以及葉新田叔叔本身都說,隨著法庭下判後,事情就“告
一段落了”。

但我心眼比較多,而且很關心這件事,所以想的是這句“告一段落”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意思?是不是說,這一段結束後,接下來還有第二段?那會是甚麼?

如果用在愛情,告一段落這句話往好的一面想,指的是一種不確定的反應,並非結局。比如女方跟男方說“我倆的愛情告一段落”,未必是指絕交,或者是她也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再見面,她可能是因為有了新愛,想去試一試,但心裡卻還沒有完全放棄男方。

在這種情況下,男方如果餘情未了,也只有等的份,期待著女方想要他時,就會回來找他。

往壞的一面想,當然是指“我們玩完了”。

葉新田的“告一段落”聽起來沒有甚麼弦外之音,倒是把林肯智“沒有當面和書面道歉”之說配在一起之後,再回想林肯智“只覺對不起父母”的態度,就有新的想像空間。心眼多的我從中理解,事件或許不會有第二段的延續,但上一段在結案後仍在打結,兩邊都一樣未曾開解。

葉新田是高級知識份子,更是經驗豐富貢獻良多的華教領袖,在此案中最無辜、最痛的人是他。如果他要趁著流那一灘血的事件表現泱泱大度,作寬大為懷風範,他大可在林肯智上庭前或法庭下判後,給年經人幾句勸告,讓後說“我原諒林肯智”,但他只回應“告一段落,沒道歉”。

觀其行,聽其言,莫非是要說“沒道歉,何來原諒”嗎?

宰相肚裡能撐船的精神,葉新田懂得不會比任何人少,但對林肯智案的回應,他有的是他的宗旨和堅持,無人可左右。

林肯智在葉新田的鼻樑狠狠走過之後,也不像有意要在葉新田肚裡行船,不然就不會有“通過律師寫兩封道歉信”之說,而非當面道歉之行,庭上一句“只對不起父母”,沒給自己留後路補一句“也對不起葉老”。

觀其行,聽其言,內心不會是想著“沒做錯,何必道歉”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