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老驥伏櫪不宜有志

《赤壁之戰》故事裡的大主角曹操,不只會打戰,也會寫詩。他著名的詩作中,最廣為流傳的其中一則是《步出夏門行》,詩裡有一段“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更是此詩精髓,它道出了一代梟雄曹操氣勢豪邁、傲視千里的抱負,據傳唐代杜甫一生懷才不遇,更是時時記頌著這段名言。

這一段的意思大概是:年老的千里馬只能趴在馬槽裡吃東西,志向卻仍在馳騁千里。壯士到了晚年,豪心壯志卻是依然不減。

我想起這首詩,是因為另一個最近像虎頭蜂般到處一直嗡嗡叫不停的“馬”,即是我們的前首相敦馬哈迪,但奇怪的是,提起這名字時,我的心情卻絲毫醞釀不起一絲尊敬的感覺。唉,一個管了我22年的領袖。

所以,我突然間開始有點喜歡那位我不知他真正的主責是甚麼,但權力像是很大的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了,因為他竟然敢公開說“馬哈迪很幼稚”這種話,還有更夠力的一句是“我不喜歡他,因為他是種族主義者。”

如果這是馬爺爺的時代,實難以想像納茲里的下場會有多悽慘。

納茲里還勸請馬爺爺既然已退休,最好是乖乖坐在家裡,他說人民已經不喜歡馬爺爺,這就是為甚麼他赴武吉干當和武吉士南卯助選後,國陣卻卻比過去選舉輸了更多票的原因。簡單一句,就是指馬爺爺是票房毒葯。

問題是,馬爺爺卻不認同這麼一回事,或者說,他不知道現在的確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他口裡一直說不當政府資政也不會干政,卻是從來沒有停止的問政,更糟的是,今天稱讚明天責罵,三天風四天雨,敦級的國家英雄,到底要拿他之後的政府怎麼辦?哪有人這麼搞大志的?

馬爺爺此舉,並不見曹操的氣勢,更不見抱負,看來以前搞伯拉時,比較多的感覺是報復。英雄遲暮,最糟的還是野心不能平復。

所以,我說馬爺爺最多只是老驥伏櫪,不適合志在千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4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