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大災之後有大疫

古時候,地球上經常發生的大災難,通常是天災造成的飢荒和戰爭。當造成大量的人命傷亡後,由於屍骨遍野無人處理,結果屍體腐爛之後形成的“屍毒”,經由老鼠之類的媒介傳到人體後變成瘟疫,往往會再造成第二輪的人類浩劫。

中外歷史都有這類記載,他們都形容這是“大災之後必有大疫”的“黑色規律”。

所以,2004年發生奪走二十多萬條人命的南亞海嘯之後,各國都在高度戒備,慎防爆發的瘟疫跨國而來;2008年的緬甸風災,罹難人數據說也超過十萬人,搞到東南亞各國政府都繃緊神經,深恐瘟神拜訪;汶川特大地震奪走了8萬多條命,中國政府的百萬解放軍除了抗震救災,另一個神聖的工作便是“防大疫”。

以上的幾場大災難發生時,世界衛生組織幾乎都有強調屍體的腐爛雖造成異味,但是不會產生瘟疫,沒有所“屍毒”這種疾病的存在。據他們說,瘟疫的根源其實是因水源、污水處理、病媒控制條件變差或病毒變種所引起。

然而,各國媒體對報導大災難都有各自的選材標準,縱然到最後,事實証明近代的大災之後,的確沒有大瘟疫發生。

這也說明,過去是因為人們沒有經驗,沒有組織,沒有足夠的防範措施,更沒有比較發達的衛生系統,才讓疫病蔓延,哪像現在科技發達,防範知織豐富,偵查儀器也多了。

可是,這一次的豬流感浩劫,感覺上還是有點特別,似乎是有一種可怕的“新黑色規律”在暗地裡運作。像是塵封的瘟神解脫,穿越時空化為死神,來到21世紀的網絡時代,大肆收集人類的靈魂,再度實現了“大災之後必有大疫”。

這一次,好像是大災難和病毒齊齊變種,天災變身為金融海嘯,“屍毒”變種為H1N1;前幾場大災難只是舊恐慌的結束,豬流感警告上升至第5級,是新恐慌的開始。

當生意做不下去,生命隨時可去的時代,全人類必須真正的合作,才可能戰勝死市和死神。

貿易不能有保護主義了,像買外國車的利息高過國產車,就是保護主義,但真能幫到proton的生意額和刺激國內消費嗎?疫情更不能掩飾了,像立百事件的初期處理,就害死了好多冤枉的豬農家庭。

金融大災難加上豬流感大疫,人類歷史上的新種類浩劫,絕對不能輕視。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