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我們好像沒怕過

五一勞動節那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宣佈港府確診第一宗人類感染A(H1N1)型流感後,全香港馬上進入應付流感的緊急警戒狀態。你看人家如何抗疫。

那位墨西哥籍患者入住的維景酒店即時封鎖,裡面的240名住客與100多名的酒店員工必須進行隔離檢疫,他們在7天之內,不得離開酒店一步。若有人出現症狀,即送到另間醫院作深切治療。

同個時候,香港衛生署在警方的配合之下,密切追蹤所有跟該墨西哥病患有密切接觸的人,包括曾經載送過他的兩位德士司機。

他們防範病毒擴散的行動迅速果斷,欲監督和觀察的對象集中,控制見效。畢竟,當年香港在SARS事件上,吃的虧太大了。

10天後中國也中了,中午確診一例感染者,是四川人。馬上,他的父親、女友和載送他們的出租車司機都被送到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患者就診過程中接觸過的15位醫務人員,也受到嚴密觀察。

下午,當局已經包下與清空北京一家酒店,然後火速把已經找到的151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者送進去作集中醫學觀察,一人一房,有專人服務生活起居。

中國這麼大,疫情這麼小,但是他們的動作還是這麼大,用盡全力去找所有四川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中國近年無大疫,沒被“嚇過”,但他們依然沒有放鬆。

我想,中港兩國的人民看到國家行政機關的這些大動作,心裡一定是笑的,我是指欣慰的笑。好像台灣第一時間發佈的疫情消息只是虛驚一場,若我是台灣人我也會驚得開心,因為這表示我可以放心有關部門的把關。

相比之下,我國應對的方式,還是停留在呼吁那些與首位病例患者搭同一班機,即馬航MH091班機的約200名乘客,自動自發急速向衛生部報到。衛生部還警告,“同機不報到”會受到法律對付。口氣溫和到好像在警告賣假葯的人,嚇鬼咩?

既然手頭上有乘客名字,為甚麼不組織追蹤大隊呢?既然知道有這麼多人數,收容隔離的地方都准備了嗎?還是要將他們穿過人群才進入任何一間有空位的醫院?

我很擔心,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病毒。如果當局還不主動去把這班機所有乘客揪出來,萬一他們在購物中心或高級餐廳接觸到更多人,也有可能接觸到大人物或大人物的家人,那可是件很不幸的事。難道真要見到棺材才流淚?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