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塞車是你們的事

工程部長拿督沙茲曼週二到吉隆坡大使路收費站巡視車流量情況後說,駕駛人士在進出收費站時面對阻塞的問題很嚴重,首都更有數條主要大道每天都嚴重塞車,在下雨的時候,更加劇了交通癱瘓的程度。

他建議,不,應該是說鼓勵,駕駛人士應使用一觸即通卡(Touch N Go)和精明通關(Smart Tag)通關,以減少塞車狀況。

部長以大使路收費站為例,如果駕駛人士在繁忙時段以現金付費進入隆市,一般需耗上20分鐘才能出站,用電子付費就很快便通關了。

你看,換掉了以前那個有收費大道代言人之稱的部長,新來的原來也沒有甚麼兩樣,還當起預付卡的推銷員來鎮
了。

這是哪門子的官家思維,不修新公路反助建收費大道,收費大道收錢來不及反推說車主不用預付卡,這麼說,當局不必負起任何大道塞車的責任,反而是車主自討苦吃了?

如果是小學生,他會說路上塞車是因為車子多,若是中學生,他就會講路太少,但不會有人說因為要付買路錢而引起塞車,因為正統的教育,不會告訴小朋友們付上買路錢是合情合理的,等他長大了自有機會承受。

如果是新加坡人或澳洲人,他們會睜大眼睛再問一次:你們的大道真的還在用一觸即通這種老系統?他們的國家車子比我們少,但很多年前便不用開窗或開門(常開電動窗Touch N Go,搞到機械失靈go掉),車子一進入收費大道,自有高高在上的感應器自動收賬,時速百里飛過也沒問題,一路通暢,沒有半個製造塞車的收費站。

我們最先進的Smart Tag,少踏一點brake都不會“ti”一聲,要慢一點對准感應器,才能通關。

是因為人家比我們先進嗎?我覺得不是的,因為任何配備有錢就買得到,我們連幾座跨海大橋都建得起,花幾百萬千萬設立超敏感ti ti機有何問題?倒是引進老爺東西的負責機構,耽誤了所有車主的寶貴時間,也耽誤了國家的生產力,雖然他們錢照收,壟斷合約照樣長命百歲,心裡則在呼喊著當年送上搖錢樹的老馬萬歲。

我每天上班都經過三個收費站,來回要見到6位伸手將軍,付費前是康莊大道,付費後變羊腸小徑,付費買到的就這50公尺的舒暢。

我不用電子付費的原因,一是收費站後來才硬硬建的,我不甘願付;二是電子卡竟然還要付費,簡直荒謬;三是它不像亞航,預付後是帶著興奮的心情等待去旅遊,而是一去不回頭,天天貶值。

部長先生,好心你去想如何做好路,做多一點公路啦,如果人人都用目前老爺的電子付費系統,就變成電子通道都塞了,你懂不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