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鬧劇就快變悲劇

霹靂亂到今日,看來已經脫離鬧劇,但卻是走入悲劇。誰的悲劇?還用說,當然是人民的悲劇。

一個馬來西亞,兩個霹靂,君仍是君,但已經州不像州、大臣不是大臣、議長不算議長,甚麼成王敗寇,已經兩邊都管用,王隨時是寇,寇隨時變王,濫變也,沉淪矣。

在人民眼中,他們已經是官不官、僕不僕,大選勝出不做工,領導州會沒工作。霹靂子民苦幹了一整天回家看新聞,由於身體很累,氣到只好改用口再幹這些政治人。

說真的,世界經濟再爛都好,只要大家團結苦幹擴大內需和刺激消費,我們的日子還是過得下去,不會有亡國恨;無論西方傳來的病毒多麼猖獗都好,只要我們隔離得宜,全民依然健健康康,哪怕會帶來滅國禍。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以為變天後政權輪替會帶來讓人振奮的新元素,豈料竟是舊的不甘心,新的不小心,搞他一下子,三蛙跳一跳,變天變成一個美麗的誤會,再去組織一個醜陋的州議會。

這叫甚麼?按我的說法是互毀江山,不過毀的不是他們的江山,江山原本屬於人民,他們只是獲委為監護人,可是都沒有盡到責任。

懂得一點點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當年大宋國政壇內閣腐敗,貪官污吏當權的時候,那些貪官的稅年年要加,官府的後花園越開越大,官兵大吃大喝,搞到平民百姓窮的窮,走的走,變成家不家,國不國。

當時的讀書人都形容那是“君不君,臣不臣”的時代,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吃不飽,穿不暖,都期待變天,結果最後的結局是蒙古入侵,宋亡元興,漢人變成了亡國奴。

這說明,大宋的子民雖多,但他們沒有機會團結抗敵,因為君臣忙享樂,人民煩吃飽,才會被小小的蒙古滅了。

今天的霹靂變,角色稍作分配,宋國是霹靂,但宋民的外敵不是別人,正是國陣和民聯大軍,他們交鋒的結果,都是在賠掉霹靂的前途。不用再指誰是昏君奸臣,不必誰推翻誰,,管你自立為王或另立明君,對大霹靂都是禍害。

所以啊,法庭的遊戲若再玩下去,霹州和霹民很快都會進入窮籍。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