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教高教部收爛賬

不說不知,原來政府隨隨便便撥出去的高教基金貸款,到了2020年的財政赤字,將高達460億令吉。原來喊了那麼多年的2020年宏願,喊回來的竟然是一大筆宏大的爛賬。

460億令吉是多少錢?如果換成50令吉的紙鈔,可以堆出多少座國油雙子塔?我不知道,只覺得這是太多太多錢,多到我十輩子也花不完就是了。

我為甚麼會說“隨隨便便撥出去”?我當然要說他們隨隨便便就撥出去。如果不是隨便,為何爛賬越來越多?為何不改變貸款的方式,硬要它一直爛下去?

那些官員認同銀行配合律師向拖欠貸款的國人以最嚴厲的手法催賬,甚至不惜告到人家破產,卻不用同樣條文對付學成歸來,享受優薪的大學生,是因為愛才嗎?還是因為貸款者都是特殊的人?

我聽高教部說,國內至今還有9萬名拒絕攤還高教基金貸款的大學生,這個數目,遠遠超越每一年在國內畢業的大學生。單是這一點,就顯示負責評估借貸者的官員的失敗,其次便是接納學生的大學的教育失敗。

以三流的貸款制度借錢給下流的學子去不入流的大學教出不還錢的大學生,這地球上,這種事可能只在馬來西亞發生。

我這麼生氣,當然是心疼這一大筆納稅錢。在這個水深火熱的時候,460億可以做的好事太多太多了,比如幫窮民付醫葯費,比如建一間有水准的新大學培育會報答國家的大學生。

再看他們想到的催賬法,更是氣死人,還是隨隨便便。

當局只想到將欠款人的名單交給移民廳,阻止他們出國,就算是最有效的催賬法了。老天,真的有效嗎?如果我有心賴賬,換個宗教名字,你查得到嗎?如果我不打算出國了,豈不是不用還了?

我在想,為何當局批准貸款前,不進行像銀行的擔保人手續?這方式連阿窿都懂得做,受高等教育的官員怎麼就是不做好一些,做嚴格一點?

我隨隨便便想出一個建議:既然有名單在手了,為何不將所有名字都放在網上,讓僱主招聘的時候可上去查一查呢?然後當局可以隨隨便便立個法,說明凡聘請賴賬大學生者,必須代為扣薪分期償還欠債予政府,不然僱主必須負擔有關受聘大學生的高教基金貸款,不就得了嗎?

欠債還錢,天公地道,我相信所有僱主都願意配合,因為沒有幾個老板會想要聘請一個忘恩負義的員工,除非是“無情機構”要招攬“高教育無情員工”。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