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杏壇菁英再教育

我說過我不懂經濟,但至少我從其他國家挽救國內市場的努力中看到,只要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國內的經濟活動就會活躍起來。經濟只要能動,就有希望。

我也不懂怎麼去醫治可怕的A(H1N1)型流感,但至少我知道不要去那些有疫情的國家、儘量不要去國內最多遊客的地區、少一點去人潮很多的地方、勤洗手,我中標的機會就會減至最低。只要大家如此,就會避免病毒快速蔓延。

我更不懂教育這種神聖又吃力的偉大事業,那可是專業的靈魂工程師才辦得到的高尚神職,但至少我聽過和見過令人尊敬的杏壇楷模和教育界典範的故事。只要靈魂工程師持高尚情操,沒保護主義,就是學子的福氣。

就如我的一位友族朋友跟我說,不要以為他不知道甚麼是豬,他說他雖然沒有吃過豬肉,但至少看過豬走路。

所以,那些在雪州史里肯邦安國中學生觸犯紀律的事件接二連三被揭發出來後,發言指政治人物介入將之政治化,及指這只是“個案”的杏壇菁英,似乎在向揭發此事的史里肯邦安州議員歐陽捍華說:“你不懂教育,只是把小事搞大,將教育政治化。”

杏壇菁英的作風,就像是經濟學家在笑我談經濟或醫學博士在譏我講H1N1,但是,他們卻講不出歐陽捍華揭發學生犯紀事件,有甚麼不對之處。如果指出學生之錯也算錯,那歐陽捍華真的要重回學校再受教育,我也會成為他的同學。

杏壇菁英也提不出有營養的處理方案,個案之說蒼白得可以,大概是要把這些小事掃入地毯就是無事了。A型流感也不過是墨西哥的個案啊,那全世界在怕甚麼?

相比之下,副教育部長拿督魏家祥的坦蕩蕩應對,曉以大義,就比杏壇菁英們高明多了,也讓敵對陣營的歐陽捍華聽得舒服,教育既然是“有教無類”,教育部收集學府的報告,也應該是“有收無類”才是。

魏家祥宣稱教育部歡迎反對黨人士、社會人士和家長一起解決學生的紀律問題,等於是肯定了歐陽捍華在之前曾揭發同一間學校學生群毆和翻牆逃學的事。群毆事件時,他還特地會見了所有的學生和他們的父母,並不因為它是敵對陣營揭發的事件而“分類”。

魏家祥要處理的事情更多更重要,但他沒有認為這些是小小的個案,看來,那些杏壇菁英真該送去給魏家祥再教育教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