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那是她自己講的話

馬來西亞議會史上最亂的那一天,我們傍晚下版的頭條新聞人物是許月鳳,新聞內容著重於這位紅透半邊天的變節天后如何為自己大辯護。

報紙要印刷之前,我們再仔細審核內容,看有沒有任何加料的個人情緒的文字,以確保許月鳳的談話屬原汁原味。這樣特殊的人物,其他人哪有資格代她講甚麼。

那時我們同事之間便笑談這則頭條可能會引來的讀者反應,幾個人有幾個不同的意見,但大家都認同,無論愛鳳或恨鳳的人,都想知道她會講甚麼,尤其她展現了副議長廢掉議長的大將之風,還有撕鈔疑案、酒店鎖匙扣變成胡椒噴劑又變成pendrive的種種神奇。

月鳳如此聚焦,豈能不上頭條?

夜報一出街,反應來得好快,有同事接到一位uncle的來電,責問我們為何替許月鳳說好話,也有同事說,她的鄰居不滿我們“把這種女人放在頭版”。

當然,這是小部份讀者的看法,我們願意傾聽任何民聲,因為它多少會反映一點點民意,有助我們報人分析民心。

第二天一早,同類的投訴又來,有位安娣說,我們做報紙的人不應該支持這種背叛的政客,不應該讓她有機會在報紙上亂說話。

同事形容安娣說得有點激動,但我們認為她有權發表自己的看法,應該受到尊重,就像許月鳳一樣,她有權說她自己的話。

這就是我們報人常要應對的民意,但你永遠得尊重這些熱心的讀者,如果他們不是關心國事,管你是雞是鳳,你去搶你的議會麥克風,我唱我的K歌去吃我的風,雷霆霹靂鬼打鬼,關我X事?

也有來自當權派的壓力,他們有些人認為我們只要報導沒有全力挺執政黨,便算是支持反對黨了,咁都得!

這種裡外不是人的窘局,我們常碰到,也只有繼續苦笑。所以,不要誤會我們替許月鳳說話,我們只是讓讀者看清新聞焦點人物在講甚麼話。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