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廢掉3蛙就OK

在國陣又重奪霹靂(不知是算第幾次,我不會算)後隔天,即是週六,被譽為大馬政壇史上最沉悶的州議席補選開戰。既然是場悶戰,當然激發不出一丁點霹靂火花,就別提了吧,縱有選情動盪,也不過是選區的一般動態。

不過,最強的對手都不願意參與的戰場,還是跳進了幾隻猴子來耍戲,有興趣的觀眾自己買票進場吧。

還是要回到霹靂變。它扣人心弦,從未停變,週五的“預知”結果後,還會再變嗎?

坊間有兩種看法和說法,都是圍繞“解散”和“不解散”州議會的猜測和期待,說的人各有理由,就是沒有一個人解讀到首相納吉的心意, 人人都是“估估吓”,都是猜謎專家。

認為霹州議會還是會解散的訕家說,國陣是一個有智慧的老牌執政集團,他們已經知道,如今無論是經過甚麼合法途徑取得霹靂執政權,都是得天下而失民心,治得越久,反失得更多,是禍不是福。

在這種劣境下,國陣要想得回民心,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還政予民,即是“先贏,後放下”,勇敢面對選民的抉擇,以風度換回一些民心,或許還有機會打出一場漂亮的戰役。要不然,下一屆大選,只是3隻青蛙跳過去是不夠的了。

也有人在這個猜測之中加多一點料,說是納吉和安華秘密中談好了,就是這樣的安排,讓國陣有個下台階,而民聯也得到它要的重選,兩全其美。聽起來確是令人難以置信,但就算是真的也無妨啦。

認為國陣不會解散州議會的訕家說,國陣是一個有智慧也有謀略的老牌執政集團,這麼幸苦才拿回執政權,絕不會讓煮熟的鴨子再飛掉。即日起必以中央資源作後盾,強硬抗衡民聯的法庭戰爭到最後一分鐘。

有問題拋出:“民聯繼續挑戰保溫,三年後壞名纏身的國陣還不是一樣會輸得更多?”

訕家回答:“這只是表面看法,你怎麼不去想國陣這3年會以良政治霹靂,重拾霹民歡心?”

若由我來說,根本不必解散議會,那太傷了,最好是逼3隻青蛙辭職再行補選,不必找下台階,浪費資源的官司不必打,讓背叛者受到應得的懲罰,才合情合理,皆大歡喜。

因為,我擔心這樣子得來的政權會萌生“末日心態”,導致掌握州內資源的執政官員把心一橫,在有限的3年內拼命的私吞,到時這個州屬的下場真的是晴天霹靂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