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自己人不妨做戲

5月17日下午,中國內地第一位A(H1N1)型流感患者康復出院時,負責照料他的成都醫院醫務人員為他舉辦了惜別會,美女護士送上了鮮花,大家還一起拍了多張大合照,因為大家已在患難中建立起了醫者與病患之間的感情。

新聞上了報紙,也上了電視,所以世人都知道這位“包某某”全名是包雪陽,30歲,是美國一間大學的博士研究生,人長得白白胖胖,圓圓的臉,煞是可愛。

惜別會上,包雪陽不忘向成都醫院的醫護人員鞠躬致謝,然後轉身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他要對那些因為他而遭到隔離觀察的所有人道歉,因為他影響到這些人的生活;他也安慰大家,醫院方面會把每個人照顧得很好,就像他一樣,被照料到很快便康復起來。

5月19日上午,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內的隔離病房外鋪上了紅地氈,但不是甚麼大人物要勇敢的闖進隔離區,而是中國第二位患者康復了,濟南市衛生局長帶頭在病房外等待著迎接這位“康復大人物”。

他姓呂,19歲,在加拿大念大學,病毒是從那邊帶回。他走上紅地氈時,醫務人員為他和陪伴在側的父親獻上了鮮花,並頒他一張健康出院証書和出院注意事項手冊。父子倆向醫務人員一輪致謝後,便走到戶外召開記者會。

記者們湧上來,呂小弟不慌不忙的說:“我要對那些因為與我同乘一個班機和火車而被隔離的叔叔阿姨們表示誠摯的歉意,因為這件事影響了你們的生活,耽誤了你們很多事情。”

中國第三位患者是位女性,姓劉,目前還在北京地壇醫院接受治療,體溫持續3天正常,有望在本週末出院。她16日進院後隔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跟副總理李克強一行人特地拉大隊到地壇醫院看望劉女,還通過視頻設備和她親切交談。

臨走前,溫家寶留下了一句“必須下定決心,扎實工作,通過百倍努力,堅決防止A型流感在中國流行。”

我相信有不少人都看過以上的新聞,也有自己的想法,有人可能會說這是中共的包裝手法,即是做戲的意思,目的是要向世人灌輸一個“文明、愛民、親切”的中國。

我卻想,如果這是做戲,那確是連場好戲,值得演下去。

因為,這些戲讓世人知道,治療不會痛苦,患病沒有危險,病癒有証明書,國家領袖看住。如果我是患者或患者的親朋好友,這幾場戲給予我們的安心和信心,總好過空洞的口頭安慰與支持。

怕的是,有關當局處理關係到公眾利益的大事時公式化,而且遮遮掩掩,神神秘秘而不宣,連戲都不演。一旦重患爆發,人民心理和生理的傷害更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5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