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誰還記住前馬共

有位偶爾發email跟我聊時事的老人家,上週五的火氣特別大,他說他在生陳平的氣,也在生有關部門的氣,也責備我們這些有寫點時政評論的媒體人膽量不足,不敢狠狠的批評有關當局的雙重標准。

老人家說,如果我不向他道出我的意見,他以後再也不睬我了,他不想跟沒有看法的後輩來往,以免浪費有限的生命。

我說陳平伯伯離我太遙遠,只有記憶沒覺曾被打擊,倒是有許多文壇高人和知識份子在網絡和報章發表了真知灼見,前輩還吸收不夠嗎?

我還要你們這類人的看法,他說。我們這類人?哎,不敢再問下去了。前輩字字鏗鏘有力,打得後輩我矮了一大截,但我在意前輩的教誨,為表尊老,當然得回應。

前輩生氣陳平伯伯的原因,是認為陳老伯不必要如此低聲下氣的,三番兩次的向一個將凡事都乘機政治化的有關當局申請回家的意願,因為陳老伯怎麼說都是個人物,就像當年圍剿馬共的政府軍或侵馬的日軍那樣曾經叱吒風雲,不管是殺人魔頭或救星,都不必如此婆婆媽媽,如此失威。

更何況,你雖表明愛故土,故土之主卻表明不愛你了,前輩認為不管歷史如何評價,都是一小部份人物的看法,陳老伯應該維護他臨老的最後尊嚴。

還好,前輩文字上沒說陳老是英雄,畢竟根據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規律,陳老是以後者的敗績負上帶罪之身。罷了,人一旦死了,不管死在哪裡都是塵歸塵,土歸土,如果真的是魂牽夢繫大馬故土,大不了化成一縷青煙飛回來,那些人又能奈亡靈如何?有本事他們也死上來趕他走。

至於有關當局一些領導的政治秀,前輩是不滿他們持雙重標准。如果是要講過去的罪行,何以他們寧可接受當年殺人如麻,肆虐大馬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本蝗軍,推廣向東學習和向日本人推介第二家園計劃,也跟所有共產國家交上朋友,又邦交又高規格互訪,唯獨棄陳老伯?

這一點倒是令人納悶,馬共非只陳老一人,若要講武裝衝突的殺戮,雙方的手都是一樣的血腥,不同陣營但同等罪孽,何以要說到好像馬共之害,都是陳老一人之害?這些角色、立場和政見有異而引起的武裝衝突,何以罪孽比侵略和嗜殺的日軍更深?

再說,現在是甚麼時代了,竟還有人說擔憂馬共東上再起。哈,現在連山裡的猴子都沒有幾棵樹玩了,老虎也被剝皮賣,更沒有幾個人傻到願意進山喂蚊子啦。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