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我當然又恐又慌

上個星期,我們就感覺到A(H1N1)型流感的傳播程度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但比起其他國家一天確診數十宗病例的情況,我們沒有一天發生超過10宗的案例,又好像不是很嚴重的感覺。

所以到週六只停止一間課室的學生回校一週,到週日好像比較嚴重了,才停了一間學校上課7天。

如果比起香港甚至是鄰國新加坡,動輒就停課兩個星期或是整個地區都停學,我們的政府果斷又勇敢多了。說果斷,是因為他們馬上可以決定情況還沒有危急到必須停課;說勇敢,是因為當局深信我們自己的防範措施,會比那些較我們先進一點點的港新強。

你說當局不怕不驚嗎?不是的,他們跟我們一樣也看到他國的驚慌,只不過是對自己的果斷有信心,因此“處驚不變”。

如果你膽量不夠的話,不敢博一博的話,那隨你便,你可以像八打靈再也阿松大國小學生的家長一樣,在孩子去了學校後才驚知學校已是感染區的消息,馬上衝回學校將孩子帶回去。

當局還是定過檯油,在一些家長帶回學生過後才宣佈阿松大二校停課,一校雖是同校但不同時上課,又還未有人病例,所以先不必停課,就是要有確診病例了才打算。

據說還有一個原因是當局非常關心學生們的學業,深知停課後必影響到孩子們的功課,也會破壞了每年必須上課最少190天的政策,到時要補課追回更頭疼,所以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輕易停課。

聽說還有另一個也是很明智的決定。當局為了不要引起恐慌,也絕不輕易向各相關地區如機場、關卡和所有醫療中心強制戴上口罩的指示,除非情況真的真的很危急。

其實,一件事情會不會引起一個恐慌,要看是哪一種事,發生在甚麼時候,自己懂得多少,由甚麼人來評估。如果我知道現在傳播的流感病毒最多只會讓我流點鼻水,3天就痊癒,就算病毒已籠罩大馬天空,我還是敢抱著女朋友晚上在公園聊天到天亮。

如果我知道這病毒會搞死人,卻不知道它真正散播的情況,當局又只是在它於一個地區肆虐時才進行影響層面最小,單一部份的隔離政策,誰知道這方法隔不隔得住四面八方流竄的無色無味無影流感病毒?我能不擔心嗎?

如果我必須在案發後才知道,又看不到當局大規模的“未雨綢繆”,還看到情況一天比一天糟,當局給的答案也沒有把握,就是說我不知道我和家人可不可以避過這場禍,我能不怕嗎?

我一不懂如何防禦,二不知疫情真相,三不見當局緊張,四自認膽小如鼠,找不到安全區,我當然是又恐又慌。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