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李光耀訪馬密碼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這一趟訪馬,確是有如神仙放屁,非同凡響,並非只是“禮貌回敬”首相不久前訪問新加坡這麼簡單。

他不當總理快20年了,卻仍可以帶著多位部長出訪,而且享有總理級的高規格禮儀招待;他不只會見執政黨的頭兒納吉,還可以不受約束的會見數個反對黨領袖,一一跨州拜會,順暢游走一個馬來西亞。

李光耀能夠如此自由穿梭兩線執政集團的最高領導層,到底靠的是甚麼?大馬政府厚待李老義無反顧,莫非是想從老人家身上得到甚麼“著數”?難道真如馬華總會長翁詩傑所說的“請益之約”,志在讓政壇後輩們受益?

其實,新加坡本是馬來西亞在地理位置及歷史上最親密的好鄰居,更曾經是一家人,所以分家之後還建立橋樑連繫,像是怎麼爭吵也不願離棄對方的親兄弟。如此好夥伴,當然比誰都有條件得到最好的招待。

比如說,他可以選擇性公開行程,可以秘密會見他不想讓別人知道的“大馬高人”,而且都是在大馬政府的許可之下進行,放眼全球,有哪一個國家的資政可以帶著一大堆部長在我國這麼“放肆”?

他帶來的獅城部長群,管的是教育、財政、國防、新聞、通訊和藝術,這幾項雖是我國正在改進中的領域,但還不是很急,我們的當務之急是團結全民救經濟,共創安寧富足的一個馬來西亞。所以,這部份的交流活動,只屬官樣文章。

所以李老的7天大馬行走訪6個州,怎麼說都會讓人開拓想像空間,甚至可以說是來意不明,高深莫測。講得明白一點,極大可能設定了一般人思維所不能及的高階議程。

他將會見哪一些秘密高人,存在著無邊際的想像空間,不過,你若從新加坡對大馬的依賴歷史和李光耀對新加坡未來的關切之中多思考些許,再把民聯的聲勢和國陣的困境聯想在一起,就有一個可能的答案


或許,李老此趟完全是志在探測大馬政局的軍情。他想知道得更准確的是,民聯有沒有可能執政大馬?如果大馬政府真的在下屆大選變天,新加坡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才可以維持與這個主要資源供應兄弟國的良好關係?

所以,李老才接連拜訪多個“在明”的民聯執政州和領袖,以及暗探不知多少位“在暗”的有影響力神秘人。“暗訪”的安排,其實也可避免國陣政府陷於尷尬處境。

坊間還有一個想法,即李老是世上治國最有眼光和最有遠見的高人,他的訪馬動作,是不是等於宣佈了國陣政府的政權告急?這是個值得思考的訊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