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從修腳女刺官說起

最近我在追看著發生在中國湖北巴東縣的一宗“修腳女刺官”事件,事關這位女服務員鄧玉嬌為保貞操,憤而刺斃欲向她施暴的官員。此案雖有一些曲折案情,但在如此大國,一般上還不算大事,經過中國網絡社會炒熱之後,它在中國國內已引起強烈迴響,亦引起國際關注。

英國《泰晤士報》及美國《華爾街日報》都詳細報導有關的新聞。此外,網上聲援鄧玉嬌的行動越來越踴躍,已有網友在發起10萬人上街散步以示支持的運動,呼籲大家自動自發於週末上街散步,但不喊口號,不發傳單,不張布條,不排成隊伍,只須穿上印有聲援鄧玉嬌字樣的T恤。

網友們關注的是,如果鄧玉嬌的支持力量不足,她的結局必是因刺殺官員罪成,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拉出去槍斃了,即是很難有公平的審訊。雖然現在是文明中國,和諧中國,但是仍有很多小地方的地方官還不是很“和諧”。

我不知道大馬有多少人留意這件事,它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一是它發生在威權統治的共產中國,而中國各主要媒體的報導卻罕見地全力支持弱女鄧玉嬌,甚至還“大膽”的批評當局的處理手法;二是根據報導,巴東警方有企圖掩蓋官員試圖強姦鄧女的證據之嫌,有如被刺官員的“辯護律師”。

你只要在谷歌或任何一個搜索引擎上打上鄧玉嬌三個字,馬上便會出現數以百萬計的查詢結果,我換上黃燕燕的名字,不好意思,只有不到4萬個查詢結果,不知是不是我常用的谷歌台灣搜索引擎發生故障了。

像這種活生生的“官官相護”案件,我最想知道的是它的結局如何,然後再評估這條“巨龍”的王法,就像帶著學習的心,去關懷霹靂變和巴生港口自由區的稽查報告公佈。

我也在探討中國網民的力量,他們到底有多少百萬人無法知道,因為在一些比較熱門的論壇上,任何一個呼吁力挺鄧玉嬌的帖子,可以有一兩萬個回覆,幾十萬的點擊,而且可以說都是一面倒的支持鄧玉嬌,指她是自衛,接著聲討涉案的官員,批評當局製造阻撓,影響案件公正執行。

有沒有超過一億人在關注這事?他們會形成怎麼的影響力?加上國際間一些總是找機會批判中國人權的聲音,中國會在意嗎?

換作在馬來西亞,如果發生同類的事,你不可能會在網絡上聽到這麼多自由的聲音,因為我們沒有這麼多熱心網民,就算有,也沒有這麼多“勇士”,我們有太多種靈活的條文可以捉人和控訴了,誰敢?現實是最有勇氣的評論,也不敢打到威權頭上。

所以,馬來西亞民間比較有異見的聲音,還是停留在SMS和一些零零散散的網絡小社會傳播,甭管它的意見是否正確,他們合起來的力量,也當作是“很多人”的意見了。有可能來來去去,就只是那幾百人,或幾千人的電子資訊遊戲而已,再或者,幾萬人好不好?

馬來西亞還沒有網絡大社會。有能力影響社會,傳達民意,溝通朝野的,還是報紙。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