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鎖住債主銷不了債

這些日子看著警方破天荒的大肆圍剿大耳窿(稱之為阿窿其實不大正確,因為大耳窿三字的由來有典故)的新聞,出動的警力規模之大前所未有,放話之狠如通緝十惡不赦的殺人狂魔,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有自己的想法。

我知道,我們的社會已經分得很清楚,大耳窿是屬於“黑”的、邪的、壞的、惡的、奸的、狠的,專門放高利貸賺黑心錢,最突出的形象是借錢給賭徒後害他們越借越多直至傾家蕩產,追債手法說多野蠻就有多野蠻,說多暴力就有多暴力……,所以是應該被鏟除的。

然而,對於當局在那3個債奴被關在黑牢鎖上鐵鏈的照片登上各報頭版後才覺得“震驚”,隨即展開雷霆行動的做法,我還是感覺怪怪的。

大耳窿在大馬橫行了這麼多年,民間到處都有他們的電話聯絡和交易計算法街招,國內報章也寫了太多他們兇悍逼債的手段,卻不見當局表現關注,莫非,真是鎖鏈惡行觸怒當局,因為超越了他們所能容忍的極限?

當然,遲出動總好過沒出動,警方這一輪的取締狂風掃下去,雖不致於將這個黑行業連根拔起,至少已把國內大耳窿們搞得雞毛鴨血,金主們雞犬不寧,收賬員們雞飛狗跳,避的避,走的走,這時候誰還有機會進行新交易?問題是取締行動會持續到甚麼時候而已。

不過,在這場“黑市金融海嘯”中被塑造成受害人的債奴,其實也會當上一陣子的受益人,只要警方有去掃蕩他的債主,必然會把大耳窿的老巢搗毀,借貸的賬本不是被警方起獲就是大耳窿本身將之“毀屍滅跡”。

在這種情況下,大耳窿本身除了自顧不暇,手上也失去賬目記錄,一時難以安排收賬,無形中等於是提供債奴們一個喘大息的空間,這可是警方在執法時不知不覺積下的功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債奴期待債主被捕或是提供消息給警方,就可以借錢不必還,反笑看債主大哥進黑牢嗎?我看沒有這麼簡單,因為大耳窿是“刀口上”的生意,他們或許已安排了接手人,或許有另一本賬簿,或許有辦法脫罪後,捲土重來。

欠債還錢,天公地道,高利難捱,早就知道,這種吸血債哪能躲得開?債奴喘過息之後,隨時還得面對找上門的大耳窿,怕是那個時候會掀起更多逼債的腥風血雨。

要知道我們人力有限的警方有很多事要做,不可能長年都在捉大耳窿,所以,不借高利貸,才是王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