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老李飛刀不虛發

看著國內這幾天在多個州掀起的新加坡資政老李旋風,講是要低調出巡,實則高調會見朝野各級領袖,上至大馬第一家庭納吉夫婦,下至州議員級的小官,大家都樂得相見,但所見為啥?

國與國之間的部份,首相已與他互訪,該公開說,見面說和對媒體說的,他們都說了,報紙也刊登了,現在就看兩國如何照著協議進行。

不過,我看到李老說了一句很特殊,很有意思的話。他說,大馬一旦與新加坡談好的合作政策,就不要在過後選擇性的配合,不要反覆無常,朝令夕改。說得明白一點,就是有的承諾,有的反悔,雖然有關協定是兩國領袖之前談好的。

這種高層的語言在超級高層的世界最資深領袖口中說出來,說重不重,你可當它是老人家話家常,但也可以變成得很重,只要好戰的巫青仔拿來玩成課題,他們向來對新加坡最喜歡玩類似“斷水”的遊戲了。

只不過,老李的“不要反覆無常,朝令夕改”對馬來西亞來說是高要求,奇怪的是他跟我們這麼熟了,何以還不明白這是我們的小毛病?是因為我們的領袖時常換啊,換人當然會換政策啊!

更何況,最近一年多來我們各領域換人的情況比往年頻繁,包括幾個州的政府都換掉了,哪像您老人家這麼造級強悍,做個總統都可以做到自己覺得太久太久了,自願放下寶座,移去幕後當國家一號師爺。只要您不變,新加坡的政策當然不會變啦。

我們雖然有一個自我催眠的政策,即是說長久用同樣的人實行同樣的政策,國家是不會進步的。顯然,這句話在您身上是失效的。

老李的另一句話我也覺得很夠力,就是“檳城20年不變”之說,心眼多的我自然有我自己的理解,我也相信民聯領袖聽得很過癮,因為一代偉人向大家印証的是,前朝政府在基建方面的發展的確做得很差。粗俗一點的說,李老是掃了蒼佑和子根各一巴掌,因為只是弄了座必須且已經不夠用的大橋和高而不實的光大。

他說了之後,便去會見這兩位上任和前任的檳首長,我就不知面對如斯坦蕩蕩,完全不給臉的老朋友,何以還能擠得出笑臉迎老李。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