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4心哪夠抗流感

衛生部長廖中萊週三說了抗疫的真心話,他說A(H1N1)型流感的侵襲已是全民的戰爭,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家應該拿出“愛心、決心、耐心、信心”這4種信念一起來打贏這場戰。

他說,抗疫的戰線已經擴大,單憑衛生部的努力已經不足夠了。縱然,衛生部的這支龐然大隊,總成員約有10萬人。

部長雖非一字一淚,但聽在我耳裡,卻是一字一驚心,因為我膽小如鼠又有疑心病,第一個想到的,是疫情真的失控了嗎?政府沒辦法了嗎?情況到底有多危險?

部長既然說了真心話,即表示他沒有隱瞞真相,也自承部門盡了全力,也不夠救急,才要求與全民攜手同心,同舟共濟。如此坦白,值得一敬。

但是,有疑心病的人一定心眼多,不需關心的都會去關心,不必擔心的照樣會擔心。部長的真心是一回事,小民的擔心則是另外一回事。部長說部門的力量不足夠,就等於是說國力不足,國力來自全民,國無力不就是民無力嗎?當國難臨頭時,無力小民還能幫上多少忙?

A(H1N1)型流感病毒並不像國陣眼中的民聯那麼立體,不只看得見還捉得住,要怎麼玩它就怎麼玩它;流感病毒是看不到也摸不著的隱形敵人,它害人不認政黨,也不分貴賤,甚麼時候看上誰就纏上誰。不管你是在布城的豪華辦公室或是在神聖的國會殿堂裡罵架,要毒你就是毒你。

這麼微小的大敵當前,小民手上一無探測儀器,二是無法不做工休息,三是不知要躲到哪裡去,力量如此薄弱,如何配合國力抗疫?如此劣境,小民的愛心只能顧到家人和自己,就算是有決心抗疫,堅持耐心守護,也沒有信心必能躲過流感侵襲,所以怎麼樣還是得靠衛生部的10萬大軍步上抗疫長征,才有希望。

所以,我祈望衛生部的10萬大軍不要對小民的力量抱著任何奢望,在救護病民時,還期望小民站在背後鼎力相助,千萬不要這麼想,我怕這只會害官員分心,影響到醫護失准,結果愛變成害,那就糟糕了。

我們當然會關心自己,但懇請醫務人員們堅持下去,只要你們有付出真心,再加上救人有用盡良心,全民一定會看到你們的用心。如果真是救人救到有心無力,人民絕對不會胡亂指責的,放心。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