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蓮花姐別操心了

多年以前有位副部長說了一句名言“吃豬肉可以團結華人”,據說有一些奇效,把當時有一陣子的豬肉銷售量,提昇到另一個高峰,也把不少熱愛民族的華人吃胖了幾公斤,不過,當年的大肥豬也死了不少。

至於當年的華人有沒有因此而更加團結,倒沒有聽到有甚麼顯著的效果,但是有位老人家告訴我,如果是以今天華社的團結度看回以前狂吃豬肉的年代,再比較一番,他得到的答案是在黨政經這三大領域,華社散沙依然是散沙。

老人家說“吃豬肉可以團結華人”只是副部長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華人豬肉是吃了,但能不能團結,要不要團結則是另外一回事。

如今看國內豬農、捉豬商和豬肉商之間的肉搏戰,卻是在上演另一場“同肉不同戲”的“賣豬肉可以分裂華人”大片。

身為一個普通的“吃豬人”,我與豬肉最親密的接觸,只是在買得起的時候,將它煮熟吃進肚子,以補充我的精力而已。所以看了豬肉業這批領導精英的口水戰之後,並不會倒了我嗜吃豬肉的胃口,我只是覺得,官方大可不必介入這場紛爭,因為支持哪一方都未必正確。

豬業精英所鬧的目標非常清楚,即是利益之爭,畢竟大家都是做得很辛苦,都有理由爭取到更多的獎勵。

豬農大哥說,飼料起價疾病難控,要將小豬仔養成大肥豬的成本太高,所以每百公斤要再加30令吉不過份;捉豬商大佬說,我要到處去捉豬給你們,賺點小利有甚麼不應該?豬肉商老爺卻認為,他們打開整個豬肉市場,讓大家有生意做,這個大功應該有更大獎賞。

各說各話,我們吃肉族看得眼花撩亂,就是沒找到一句對我們有利的話。他們所要爭取的利益不論是每公斤加3角錢還是6角錢,這筆賬到最後都是由消費人買單,誰叫你愛民族,誰叫你要吃豬?

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支持讓豬肉價格自由浮動的做法,而非統制或操縱價格,這樣子我才有機會吃到更便宜的豬肉,如果本地業者受到壓力,他們就得提昇本身的競爭能力,市場規則就是如此,並沒有法定消費人必須好好養肥豬肉業者。

一旦豬肉價像我愛喝的3合1咖啡一樣自由浮動,誰要貴買貴賣就是你自家的事了,我買不起豬便買雞,兩者都買不起就吃多一點便宜菜。

如果養豬沒錢賺,試試養別的好嗎?只要賣價合理,消費人一定支持。因此這事兒陳蓮花大姐大可以不必操心,趕快跳出來吧,我關心您到最後搞得一身屎,卻沒幫到任何一方就冤枉囉!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