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是誰庇佑許月鳳

我不知道許月鳳敬不敬鬼神,她或者是無神論者,或者是已經改教了,但照我的話說,她今天在霹靂國陣政府的眼中還能是美麗(應該說“好用”)的鳳凰,是因為受到菩薩的保佑。

我猜是“菩薩”,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時是有救無類的。基督教徒可能會說是耶穌打救,如果政治背叛也算是一種罪的話。

所以在神明庇佑之下,許月鳳的九洞州議席,對霹國陣仍然很重要。

所以尊貴如贊比里,這位曾自稱有點像奧巴馬、也有點像甘地,又有點像馬丁路德金等等偉人的國陣霹大臣,可以百無禁忌,在百忙中陪她出席九洞哪吒廟的三太子千秋寶誕晚宴。

所以曾有種族極端言行的高級行政議員哈米達(她曾發表“若看見印度人和蛇,應該先殺掉印度人”的言論觸怒印度社群,過後霹州巫統發表文告向公眾道歉),可以親密的挽著許月鳳的手去見哪吒。

這一夜,如果是以大馬各族的宗教矛盾背景作考量,那的確是一個很和諧,也很令人感動的場面,首相倡議的一個馬來西亞,不就是這個樣子的嗎?

可是今夜星光煽煽,卻不講種族和宗教,也不必知道贊比里和哈米達分不分得清誰是哪吒,誰又是三太子,這麼多人在一起集會搞甚麼慶祝;今夜有月鳳姐在,就算是在三太子的地盤,最好講的還是政治。

顯然的,當晚的千人宴並非許月鳳支持者的“支持秀”,反而是贊比里與米達的哪吒廟一遊,是特意要向九洞選民展現國陣政府對許月鳳的支持,目的是傳達訊息給選民,只要大家繼續支持她,往後九洞的發展撥款,還會有甚麼問題?

贊比里的用心良苦,當然是政治考量,但是這樣子下去是好辦法嗎?哪吒之夜過後,接下來的濟公誕、觀音誕或伯公誕,贊比里都要陪著許月鳳去上華人神明的課程嗎?要知道許月鳳在背叛後不是沒膽面對九洞,而是沒臉,因為我深信她多少有看過幾本聖賢書。

但是如此下去的話,九洞豈不是變成由大臣領養的幸運區,而許月鳳只須安安靜靜的在議會湊人數?對九洞選民來說,不知是幸或是不幸,還是啼笑皆非。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