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反貪會能查到甚麼

啟用不到1年的3億令吉登嘉樓貢巴達體育場蓬頂坍塌,固然是國家大事,各有關當局當然會宣佈已啟動調查機制;同樣的,各失職當局和負責人,必然很努力的在設法逃避或推卸責任了


這種追究責任的現象,對很多大馬人來說是沒甚麼特殊的感覺和期待,因為無論是甚麼動作和解說,你我的3億令吉建造費是不會再回來了,最怕是還要另外再花不知多少錢來作善後工作。

當我得知反貪污委員會聲稱他們將展開多角度調查的時候,心眼多的我,疑心病開始發作了。不知他們會查到甚麼內情嗎?或是像以前一些充滿爭議性的大事一樣,到最後只是“虛驚一場”?

我在想,莫非反貪污委員會裡也有建築學的專才,查得出美化體育館的花式蓬頂的建造“本來很危險,卻有人拿了好處讓它通過”?還是查得出蓬頂的基礎結構設計本來很堅固,但可能有害群之馬與建造商談好,抽掉了幾支鋼筋,最終承受不了風雨來襲,才會轟隆隆的倒了?

要不然,他們在查問時,有關負責人都推說是技術和設計問題,反貪污委員會又能問到甚麼呢?這個部份,已經轉變成公共工程部的水准問題了。

不過,小民還是懷疑這項工程存在著“乾撈”的過程,因為3億令吉不應該買到這種爛工程,期待反貪污委會不要到時候只是給個官式答案,捉到幾隻小魚,就收工了。

人民必須相信反貪污委員會這個機構的專業,因為沒得選擇和比較,況且它還是前首相任期內嘔心瀝血組織起來保護公眾利益的超然委員會。但我年紀大了,一時之間記不起他們的豐功偉績,是因為他們很勁,所以很少大官敢貪污和接受賄賂嗎?還是我國本來就沒幾個大官涉貪,他們哪會有“業績”?

講講下,有一點記憶回來了,但不知有沒有關係到反貪污委員會的工作,比如甲洞高架天橋的柱子一再龜裂,有找到禍首嗎?有人須對花了額外8000萬令吉巨款來裝修的國會大廈依然漏水的事件負責嗎?還有吉隆坡惹蘭都達大馬貿易大廈建到一半停工、新山生霉醫院、霹州倒塌的研究院……,好像越想會越多,最新的是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的46億令吉土地交易,不知這些事件會有答案嗎?

然而,最近他們倒是很忙碌的查著民聯人,誰叫民聯代表總是被人投報?不知是不是因此分散了反貪污委員會專業人士的人力,所以那些陳年舊事依然進展較慢。

但是這樣子拖下去也不是好辦法,人民還是希望政府對處理凡關係到公眾利益的大事件都提高透明度,都設立真正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把真相都查得水落石出,再無隱瞞的公佈,這樣才能讓人民相信週三內閣會議決定的“無論是高官顯要或承包商,任何人涉及體育館突然坍塌事件者都會被對付”的說法,是言而有信。

別再依賴反貪污委員會了,他們手上其他的case還未處理好,縱有各類專才也是力不從心。怕是案子呈上去之後,人民在等答案,他們在等時間安排,最後又是不了了之,又是另一個大案的終結。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6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