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反貪會主席下台小事一樁

反貪會主席阿末賽益提早退休,不必表現你的開心,更不必拜神燒香祭燒豬放鞭炮歡慶,因為這只是小事一樁。

我國政府部門何其多,總監與主席滿街都是,今天走了一個,明天就可填補,人選可以來自政黨,可以從下面升上來,這只是官方部門委任首腦的正常生態,絕對是小事一樁。

說真的,如果連一個大好青年去反貪會接受調查後無端端死在反貪會辦事處樓下,他都會說成是小事一樁的話,他自己健健康康活著的提早下台回鄉下務農,更是小事中的小事啦。

所以,不必去猜測他是不是因為在處理趙明福案件期間口出不遜,雖然他的確是在警方至今都查不出原因之前就指明福是自殺。

不必再責備他口沒遮攔,如果他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至今,已有10人在受調查期間跳樓”這樣的話都說得出口。

更不必懷疑他已經讓“上面”生氣,因為他針對趙明福案所講出來的話,的確是沒有幾句得體。如果他說的話有理,就表示反貪會是一個冷血且草菅人命的機關,“上面”哪會容他如此污辱和誣衊一個地位超然的執法機構?

對一個健全的領導團隊來說,不論是一個國家或是一家企業,當發現到一個組織的大頭有問題時,一定要讓他早點離開,接著調查這個組織的文化有沒有問題,行政機關的思維和方向有沒有被誤導,然後對症下葯,而非以為砍了大頭問題就解決。

像反貪會這種超然的超級組織,人民對它的期待遠遠超越警方甚至任何一個執法組,因為它的存在和功能是守住人民的錢包,揪出貪官,護住國庫,這樣國家就不會漏財,建國和發展資金就不會一直被“乾撈”。

只要國家的財富沒有流失到一小撮貪官手上,一個好的政府就可以善用公款,造福全民,或買下收費站、或建新鐵路購高速火車、或建醫院建華小淡小等等,都好過只讓一小部份特權份子發達。

由此可見反貪會的重要性,它也應該像警察一樣是人民之友,雖是公僕,關係也可以很融洽,給人民帶來希望。可惜反貪會在阿末賽益的領導之下,一點都不親民,甚至讓人錯覺他們選擇性辦案又沒公信力,尤其在明福案期間的表現,還多了一些些冷血。

反貪會為何要把置疑他們的人民當敵人看待?關係怎麼處理得這麼糟?又不把過程的真相講出來,又要辯駁明福之死事不關已,喂,人家可是死在你們那兒,總要有一些人性化的解說吧?一隻貓死在你家都關你事啦。

阿末走後,反貪會的公信力會不會回來,令人期待。人民要的是效率,不是要一個“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的領導”,因為一個無法守護國庫的反貪會,再怎麼調查至三更半夜或多增加5000名人手,都是徒勞。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