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冤獄女詩人的另幾面

前一篇拙作,我約略提了一位中國女碩士研究生在大馬無辜入獄8天的事件後,一些只看報紙,從不上網看新聞的讀者一直催我快點刊出她的經歷,他們要知道更多。

昨日我們的記者完成報導,洋洋灑灑數千字登出來,讀者滿足了新聞慾,也知道天天有“坐牢日記”系列可以追看,卻還要求其他於女詩人的資料。

比如:她在中國的家境是不是很富有?為什麼還要留下來,不怕被找麻煩咩?才女如她,詩畫雙絕,為何好選不選,偏偏來大馬讀什麼鬼碩士?故事是真的嗎?她會不會把經歷也寫成詩?……。

還有各種各樣的問題,雖是好奇又關心,不過有很多部份是涉及隱私,也難怪,大馬的扣留所何曾關過如此一位才華洋溢的女詩人,況且,套她的話說“還跳得這麼高,讓全世界看到”,所以對她極感興趣。

我曾參與了部份記者的採訪過程,也是帶著好奇與關心與她接觸,尤其我們同樣是文字愛好者(不同的是她為興趣我為工作),我也想知道這樣的女性文人在受到冤獄的羞辱之後,除了氣到“跳高高”,寫成文章傳天下,還會有什麼反應和動作?

從言談中,瞭解到她的家人在北京開電子廠,讀過北京大學,是獨生女,想必修得管理碩士文憑後就要幫忙家裡的生意。

她舉手投足文雅淡定,當談到詩詞,她眼睛發光又很有耐心的向我這個凡夫俗子解釋內容和由來。原來,每一首詩詞都是她的故事,有初戀,有別離,也有失去好友的傷痛,都是刻骨銘心的記憶。

但是提到8天冤獄時,卻又像是談著別人的事情了。沒有激昂,沒有憤怒,沒有加強動作,只是娓娓道來,要求以後對中國女郎給予最基本的尊重,不要未審先判。

她的畫,多是人間美景,杭州西湖、蘇州周庒,也有湖南岳麓書院、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這些世界著名文化重院。

所以我終於明自為何請她畫幾張她看到的“扣留所非人道頭鏡”時,她馬上回應“不畫”,因為才女只要畫美人美景,牢獄點滴,對她來說太醜陋了,所以她只是寫出來,不會有詩一樣的插圖。

但是,文字和互聯網結合的力量,不容忽視。這幾天我觀察了她的個人網頁,一天的點擊率是2000人次以上,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意思是說,有關當局一小撮害群之馬的惡行,正在傳天下。

各國網友的回應中,這一句不錯:博主的傷口,也是所有中國人的傷口,也希望更多的中國人愛惜國家的尊嚴,也愛惜自己的尊嚴……。

換句話說,大馬部份警察的惡行,正在形成國家的惡名。如果我們愛惜國家的尊嚴,也該愛惜人家的尊嚴啊。

雞當然要照捉,但要先查清楚,確認是雞後當然要扣,但請不要又踢又打,不然馬來西亞人以後出國很危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2月24日)

3 則留言:

近朱者赤 提到...

建议大马政府即刻立法禁止中国妇女进入马来西亚,浪费纳税人的钱.最好连其他国家的妇女也禁止入境.这样,警察就会有更多资源打击犯罪和减少警察贪污.

证明我们是1Malaysia,一个傻的马来西亚.

thunderkajang 提到...

连价值马币一亿的战斗机引擎都可以偷卖掉,捉了无辜的人扣留八天算得了什么?还好现在的内政部长脑没坏完,没有说捉她是为了她的人身安全因为本国治安有待改进。真的窝囊!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提到...

God Bless 1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