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大馬華教永遠的問題

幾乎每一年,華教都要面對大大小小師資和爭取臨教進入假期師訓班的惱人問題,而且,從來沒有一次完美解決。所謂完美,即是指華社滿意,教育部也覺得有幹出好成績,而這並不包括通過政治力量協商後的暫時解決方案,那種叫“施捨”。

為什麼總是如此?為何不論教育部換誰做部長,同樣的問題一直沒有辨法合理解決?還是教育部執行組的阿頭有自己的一套,管你是誰當部長,他壓根兒都不打算解決?

今年教育部錄取臨教進入假期師訓班的條件依然模糊,除了年齡和成績的準繩外,教育部就再也沒有清楚說明面試和其他錄取條件的標準,即是制度保持不專業,堅持不透明。

這一次還添了新鮮料。據說,許多資深的臨教在面試假期師訓班時,官員們諸多刁難,除了被問及與教育無關痛癢的問題及一味閒聊,有些官員竟要求臨教表演京劇、跳舞及唱歌,確實荒唐。

這說明,我們有些許不專業的教育部官員,他們把神聖的面試臨教工作當作消遣,要不然就是心術不正,把臨教當小丑看待,當猴子來耍。就算你真的唱了跳了,可能也只是娛樂他們一陣子,並不擔保你進得了師訓班。

進不了假期師訓班的華校臨教,不管你是在中台港哪一間大學畢業,不論你當了多少年臨教,你就是成不了大馬的正式教師,享有公務員薪制和福利。縱然你在培育英才的付出和成績超越國小的任何一名教師,闖不過他們的關,你也只是個沒有前途保障的臨教。

所以,大馬華小永遠不可能有足夠的師資,因為華小的臨教永遠是很困難取得合格教師的地位;所以教育部會說你們華小連合格教師都不足夠,有什麼條件一直要求增建華小?

所以,教育部派來了不諳華文的老師到華小,還可以大大聲說,是要幫助華小解決師資嚴缺的燃眉之急。

Tolong啦,明知我是光頭的,你還送我梳子做什麼?一點用處都沒有,也讓我懷疑你是另有他意。

小學是人生求學中最重要的階段,是打好基礎的關鍵期,不諳華文的老師在教學時雞同鴨講,必會造成學生的學習阻礙,嚴重影響華小生的求學過程。

怎麼說都好,教育部實在沒理由派他們來華小誤人子弟,這情況就像是派不諳淡米爾語的老師去淡小,派不諳國語的老師去國小,超簡單的小學道理。若是暫時性的緩兵之計,也得與華校共同解決師資問題。

當然,華教挨了這幾記悶棍,其實也早都熟悉有關當局一貫的手法和佈局,所以對任何不滿的聲音和訴求,也只局限在威權法令的邊緣游走,其他的就只有向馬華的正副部長請願了。所以,報章也就會出現馬華正副部長和華教領袖連成一線,立場一致向教育部表達不滿的怪事。

如果大馬教育的掌舵人真的要公平對待各族的母語教育,我們又豈會年復一年的請願又爭取,訴求又抗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2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