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教育部不要kacau華小啦

馬來亞大學華語辯論隊又奪得國際賽冠軍了,而且是冠軍中的冠軍,可賀可喜。大馬“華語人”此時揚威中文世界,也顯得意義重大。

此次的冠軍“含金量”非同凡響,主辨當局澳門是為配合澳門回歸中國10週年紀念而舉辦了這場命名為“王者歸來”的國際冠軍辯論賽,比賽只邀請曾經奪得國際辯論賽事冠軍的8支隊伍參加,他們是馬大、北京大學、蘇州大學、澳門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

這說明,大馬華裔子弟不只能夠掌握好國語,順利考入國立大學並且馬來文考A,也能掌握華語至爐火純青的境界,還以華語辯倒了世界上所有以華語為國語或第一語文的國家代表,為國爭光。

照常理來看,任何一個國家理應以擁有此超級辯才隊伍為榮才是,就算不以迎接英雄的儀式歡迎他們歸國,至少也可以讚幾句,最多後面再加一句“這是大馬教育成功的模範,反映我國擁有孕育雙語甚至是三語人才的最佳環境,足見我國極有條件成為本區域的教育中心”。

馬大會不會這麼做?我們慢慢等著看,尤其這支王中王隊伍裡的其中4位代表曾威德(領隊)、楊曉菁(副領隊)、黃欣盈及陳勁暉,曾經在今年11月被馬大校方以邀請校外人士入校為由傳召出席聽證會,並曾一度面對被開除的處分。

如今,他們接受校外人士邀請並離校去奪了個世界冠軍回來,校方應該不會不但不給賞,反而還給他們罪加一等吧?

其實,縱然大馬的華教面對種種不公,馬大的華文組織總是面對坎坷,但從馬大華語辯論隊的優異表現(馬大是1997年及2001年國際大專辯論會冠軍,並曾在2007年一連贏得世界冠軍和亞太區冠軍)來看,大馬的環境依然可以孕育傑出的華文人才,即是說,在語文的部份,我國看來沒有面對很大的問題。

也無妨說,大馬教育部己經做得很好,它讓華裔學子既學好國語,也保住母語,雖然很大程度上華裔子弟多都靠自己,但也得由國家提供自由學習的環境才行啊。

所以,教育部不必建議什麼華小改用國小課程綱要、統一使用馬來文教導《馬來西亞我的國家》或增加華小第一階段馬來文科目節數等等了,這根本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華校生們都沒有投訴國語學得不夠,受國情操更沒有少,就讓華小保留原狀,別去kacau了,這根本是在為難我們的副教長魏家祥。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2月14日)

1 則留言:

thunderkajang 提到...

魏博士今年好像流年不利,背腹里外受攻。无论如何,职责所在,民族大业,魏博士万万不能怠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