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不買大道卻說風涼話

關於收費大道,有很多種形容詞,粗俗一點的說法是大盜,但對錢包稀薄的人民來說,大道是為害極大的洪水猛獸,而且它本來並不存在,後來也不應該存在,如今它卻是到處都在。

洪水猛獸是誰養下來的?當然是那個姓馬的老人家。

這個老馬心也真夠狠的,一養就是養了很多隻,但凡私營化的企業都是他的產物,也就是那些一直要求起價但沒有提升服務和水平的公司,其中尤以收費大道為甚。

私營化,讓一小部份企業家富了起來,一些應該開放以便競爭至更進步和更低收費的行業被壟斷,一些必需品只有一家有得賣,而被逼供養這些洪水猛獸的我們,完全沒得選擇。

比如興建公路,本來就是政府的事,人民有繳路稅地稅門牌稅所得稅各種稅務,政府怎麼計劃都好,都應該用一些稅銀來興建或提升馬路,可是他們偏偏一直在批准興建新收費大道,甚至允准避開公路,繞道而過都要幫助私營公司打通財路。

如今養獸為患,它每分每秒狼吞虎嚥過路費,快速繁殖,衍生了許多短程但高收費的“小盜”,包圍了整個城市。像我每天上班就要經過3個獸口,來回6次,每當給錢時先是進入康莊大道舒坦一下子,給錢後卻擠入羊腸小徑,排成車龍了。這時,我們車主之間就會四目交投相視苦笑,然後自個兒在車內大罵特罵。

花錢又受苦,人民為何要受這種罪?接手老馬遺害的當局說,內閣尚無意購回任何大道公司,因為收購費用估計高達455億令吉,而這還不包括未來的管理費、營運費等,這方面估計超過1866億令吉,就算收購後也不能讓所有納稅人受益,因此政府將改以其他替代方式解決過路費提高的問題。

所以,不管政府買或不買,拿到大道合約的幸運兒注定繼續發財,分別只是早點發或慢慢發,像我這類一小部份大道冤大頭,命中注定要長期餵猛獸,因為政府暫時無法讓我們受益。

當局還派出首相署副部長算出一筆偉大帳,以合理化不收購大道的真理:455億令吉相等於2009年財政預算案中,興建30萬間鄉區廉價屋、266公里的聯邦道路、230公里的東馬鄉村道路、增建醫院、延長輕快鐵路線、興建26間小學及41間中學的費用。

這種書面報告計算法,人民聽得多了,能實現的有幾何,大家心照,人民已經免疫障眼法的魔力。就衝著這句“266公里的聯邦道路、230公里的東馬鄉村道路”,就看死當局在講風涼話。

若是真的幹,4年的預算案就可以興建逾1000公里的免費聯邦道路了。南北大道不到1000公里長,到那時就讓它去長草餵牛羊,可是,這只是幻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2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