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貿消部對消費人有何幫助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貿消部能夠為我們小小消費人幫上什麼忙。

最近他們把豬肉的頂價設在每公斤20令吉,據知已引起一些反效果,本來花肉每公斤賣18至19令吉的肉販馬上調至20令吉了,還大大聲說“這是政府定的”;有些地區因運輸問題,以往都賣21令吉,現在被顧客逼降一令吉,那裡的豬肉販則說“這是政府害的”。

一種豬肉養百種人,一種商品也會因地理環境而有不同的價錢,在自由貿易市場,何須政府機構來定賣價?

像機場和雲頂的麥當勞價格便不一樣了,它們比一般的貴20到30%,但它們不必設頂價,因為嫌貴的人自然不會去光顧;同樣的,豬肉賣太貴也不會有市場,縱然說吃豬是華人的文化,但卻沒聽過有什麼華人因為沒吃豬肉而活不下去,或被指“沒有文化”。

所以,我始終都覺得,若非很關鍵並且價格已經被奸商操控的必須品,根本無須貿消部插手,因為不只幫不上忙,恐怕還搞亂了市場,結果買的人和賣的人都在罵政府多事,何必呢?

盜版光碟這一塊也是一樣,貿消部一直召來各有關業者商討降價撼盜版,同時修改法令,提高售賣或擁有盜版的懲罰,有用嗎?最後還不是正版商開完會後回去選擇舊貨減價一點點,當局的取締行動再多一點點,而買和賣盜版的人,卻沒受半點影響。

我想,以目前國內正版光碟合理的價格來看,要一般人完全買正版,可能是2020年以後的事,如果我們真在這一年成為先進國的話。也就是說,我們的人均收入至少要比現在多一倍,或許就可以只買正版了。

日前,這個機講的首長又為部門新增一個笑點,建議餐館以兩種不同的價格,即少糖和夠甜的價格來售賣飲料和食品,以鼓吹少糖文化。

按照他的說法,他認為少糖的飲料和食品理應以較低的價格出售,所以他將會與業者商討,希望他們能以更低的價格出售少糖的產品。至於少糖飲料該便宜多少錢,部長沒說,但是這對消費人很重要嗎?

我自己粗略算一算,一杯甜咖啡約添5至10克白糖,算10克好了,一公斤白糖就可沖泡100杯,每公斤上好的白糖若要2.5令吉,一杯咖啡的糖費就是2.5分,部長是要業者扣2.5分給消費人嗎?我們又不是每天喝幾十杯咖啡的怪物,部長您是白操心了。

我不是要懷疑部長的愛心,只不過覺得這種建議太漫不經心,有等於無,真要花時間與業者談的話,我會心疼浪費了納稅錢。

其實部長真要為民做點事的話,不妨去關心大道收費,那也是一種消費,可是消費人只能天天承受剝削;也可以建議調低電費,或阻止他們投機抄電錶,別讓他們總是故意延遲一些日子來抄寫,讓電費跳到下一個層次更高的收費率,甚至是“估計”算費時,也必讓消費人的費用升級。

說真的,納稅人希望的是消費到一個有點幫助的部門。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2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