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態度行動能幫多少

悠長假期開始,那個不知有沒有效,但是年年都一定要叫幾叫的“態度行動”,也很有規律的開始了。

這種行動真的不簡單,為了愛惜國民,它既不要造成交通阻塞,又要設路障進行檢舉;它既沒有展開什麼新鮮特殊行動,全是以看為主,卻又增加維持交通的人手;它明知每年死得人多的地區是聯邦公路及死者多是摩多騎士,但是卻把檢舉主力集中在假期間車速如龜爬的高速大道。

陸路交通局和交警的領導若非奇人異士思想獨特,哪會年年都在搞同樣的玩意,用舊的方法,卻想要創造死亡率降低的新數據?這像“坐以待斃”,即是等待全國死亡車禍的統計數字而已,也像是在跟老天賭一賭運氣,看這一次會不會死得比去年少。

所以,我不知要如何看好靜態執法的態度行動,他們要怎樣減少交通意外呢?

沒有經過用心教導,卻期望孩子會孝親敬老和潔身自愛,他日必成人成才,萬一他失敗父母就罵他當初不夠乖,可以這樣嗎?如果你不去監督,只讓員工自由發揮,業績好的話是你領導有方,業績不好就要員工自負全責,這樣子行嗎?

最好笑是每年的靜態行動創下更高的死亡數據後,有關當局的阿頭必會若有其事的表達他的痛心,同時再呵責已經賠上生命的魯莽司機和騎土冥頑不靈。奇怪了,他們是認為死者有意丟命的嗎?

生者他們不懂得怎麼去管和愛護,也管不著,死者已經不能管,tolong你們就不要表演黯然神傷,做戲咁做,實在tak boleh tahan。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我們納稅人沒有愛民如子的執照和能力,所以才聘了公僕代勞,不然哪敢對公僕有所要求?

今年的情況,其實也並非全無改變。據知,陸路交通局已經調動了1200名官員日夜在南北大道的休息站展開檢舉行動,他們說,在休息站設路障就不會阻礙交通。果然有為趕路的人著想了。

方法是這樣:派遣便衣警官在意外頻傳的大道路段監督,將觸犯規則如雙線超車、使用緊急車道、聽手機及沒綁安全帶者等等的車牌號碼記錄下來,然後通知駐守在休息站的檢舉官,由他們取締違規者,向他們發出不可商討的300令吉罰單。

至於要如何在不影響交通順暢的情況下,將犯規者從大道引入休息站接收罰單,當局還沒有講清楚。所以,冥頑不靈的違規者如果沒有在知法犯法後遇上車禍,只要他不進入休息站“解放”,也可以逃過“罰款大劫”。

冤枉,這1200名官員除了佔據休息站,不知還能幫到什麼。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2月12日)

2 則留言:

Yi Pian Yun 提到...

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鄭欽亮 提到...

謝謝大姐,也祝您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