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從小嘉欣來拜年想起

4年前曾在日本東京淪為人球的小嘉欣又來拜年了。年初五,她與姨媽帶了怡保著名的柚子和花生餅前來光明日報向所有編採部同事賀年,我身為她的“契爺”,當然開心接待。

小嘉欣現年已8歲,在怡保讀二年紀,目前長得白皙渾圓,活潑可愛,性情開朗,與當年被日本政府送往孤兒院時,一見到陌生人便號啕大哭的性格改變很大。

我清楚記得,她一看到我時,好像感覺到我是要帶她離開孤兒院似的,緊緊的捉孤兒院那位漂亮的日本籍姐姐,大大聲的哭,兩個大眼睛的淚水一直流。

事隔4年,同樣的大眼睛不再有淚,而是散發幸福和活潑的光芒,我當然很開心。

小嘉欣跟我說,她每年都要來光明日報拜年,因為是光明日報幫助她和媽媽回來馬來西亞的。由於當天她母親必須工作,因此由姨媽伴隨來本報祝賀大家新年快樂。過去3年,她確是來了多次,每次都送上大柚子為禮。

當年,報社策劃將她們母女“救”回來時,確是靠著多種關係和多重力量,尤其是馬華駐日俱樂部主席覃遠東先生的鼎力相助,才能完成千里救人球的重任,我這邊,只是飛去東京後陪她們一起回來。今天她已獲得馬來西亞公民權,跟母姓,而且還有國際護照了,但我們都沒有奢求任何回報。

不過,小嘉欣的媽媽和姨媽都說,做人應該懂得感恩,她們永遠都記得光明日報對她們有恩。

這種真話,每次都讓我聽了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