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明福案,驗屍庭果然明智

這場鬧劇,一如預料,一切都在“果然”之中結束。

驗屍庭推事果然表現出了他的智慧,他說總檢察署即已表明不會對付泰國神奇法醫普緹,等於表明舉報普緹洩漏驗屍報告的反貪會官員拉勿甘尼並未構成恐嚇証人的罪名,所以駁回趙家要求對拉勿甘尼藐視法庭採取行動的申請。

警方果然表現出了他們的果斷,沒有盲目的隨雞起舞後,為以示公正,快快去查了普緹,然後查《公正之聲》的新聞來源,又再去查衛生部是否有人洩漏消息,最後再查報案的反貪會官員的目的何在。

因為這一切莫名其妙的行動,都沒有辦法查出是誰害死趙明福,警方才沒有這麼笨的去白忙一場。

反貪會官員拉勿甘尼果然瀟灑的置身事外,縱然他說這只是代表他個人立場的報案行為,以維持反貪會的尊嚴。

不過,至少他已經成功搞亂了驗屍庭一陣子,更搞忙了許多大律師幾下子,而且警方依然未決定去搞清楚為何他只舉報普緹和《公正之聲》,並沒要求調查報導指透露消息的衛生部,是否背後有議程。

趙家律師團果然很明智,沒有繼續就這個課題再糾纏下去,比如提出上訴什麼的,要不然,對某方面來說就正中下懷,這個在黑暗中的神秘力量,就是要把明福案搞得越亂越不成案最好,以便可以不了了之。

從這場鬧劇中,也讓小民看到了法庭和法律的超級彈性,原來一宗案件的審訊,並不只是由法官、雙方律師、証人、陪審團、被告和原告在法庭內按部就班進行,再依據證據,就有公平成果。

原來,只要有任何一人,就算是個不入流的角色在庭外告狀,就有可能干擾整個法庭的進度,甚至是影響結果,而這個人竟然也可以是法庭內其中一方代表組織的成員,也沒有問題,因為法庭要對每一人公正。

因此,反貪會官員拉勿甘尼和另一位同僚的報案行動,看在民眾眼裡,從頭開始便像是一場遊戲,預料結果是一場空。無奈的是,這是法庭程序,為了表示對各方公平,還得若有其事的審下去。

所以,這場節外生枝的案中案,到最後只是讓民眾覺得反貪會在嘗試某種動作,卻沒有讓反貪會爭取回一丁點優勢甚至是尊嚴。

這叫越幫越忙,反貪會官員這一步棋,走得很糟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2月3日)

1 則留言:

hainansword 提到...

有一样东西叫做‘隔山打牛’,这一步棋的结果是在预算之中,但是却是心理战术的一环,也顺便‘BUY TIME'喘一下气重新部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