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華總請你插手多一點

前兩天的週六是大寶森節,是公共假期,週一又適逢聯邦直轄區日,許多人都乘著這三天的假期去遊玩、返鄉或者是在家裡好好休息,可是,新任華總會長丹斯里方天興和他的團隊卻沒有閒著,浩浩蕩蕩的來訪報社。

他們之中有的來自東馬,有者來自東海岸,有些來自北馬和南馬,在如此佳節期間,華總要員何以寧捨家庭樂,也要長途拔涉來訪問報館?

經方總會長道出“華社有太多問題,必須儘快配合報社一起改善”的心聲後,我總算明白,華總的新團隊是要爭取時間,或者是說“善用時間”,因此在所有機構休息但報社如常操作時才來訪問報社,而平常的日子再去忙別的。

的確,從方總口中所出,盡是華社的老問題和新問題,問題也真的不少,而且都相當麻煩,所以他們都很急,急著想要一件一件地解決,以為華社締造福祉,我確是有感受到他們的真誠。

偏偏,馬來西亞的華社問題向來都是依賴政治力量解決,所以嚴守超越政治宗旨的華總唯有像行走在傳達、協商和施壓的“鋼索”上,影響政治力量來安撫華社。可是,這種做法稍一不慎,便是“干涉政治”了,確是難題。上一次的“華團領袖入閣”課題,便曾掀起波浪。

不過,如果政治力量不去處理或是處理不好的課題,華團最高機構華總又豈能不插手呢?尤其,在內閣代表華社的馬華只顧著打架的時候,華社問題哪裡還能寄望馬華。

所以,也不能怪華總急著出手或干涉太多,像華教問題,比如教育部規定華小董事部須籌足80%建築費才得申請興建新建築物的措施,華社肯定不會認同此種不平等待遇,但是馬華沒法改變或改善,華教和華總當然得加把口和加把勁。此時的華總,應該被看作是馬華欲建功的助力而非阻力。

同樣的,公民權的合理發放也應加速進行,華總認為官方己取得適當的功績宣傳,接下來就得允諾,讓原本的馬來西亞人在最快的時間做回真正的馬來西亞人。

方總也提到鬧得不可開交的豬肉價格課題,他曾經拉攏各造協商和個別商討,最後建議設立一個容納包括官方人員和各方代表的報價機制小組。這一點我早就不看好,因為任何一方都不願意獨自減價少賺,而方總也坦承協商到最後還是沒有結果。他說,他只擔心豬肉一開放進口,必會有很多豬農受到打擊,到時候又是一大華社問題。是了,何不建議各造都平均拉低價格,比如每一方都減10或20令吉利潤,作個新年的好開始?

華總還要推行“改良版”的思想興革運動,前幾年的努力看來沒什麼成績,方總說,新方向不會再執著於叫人不要燒太多香或設宴時點少幾樣菜,因為華社的道教徒很多,哪可能叫他們不上香?而美味佳餚是很個人的,有些家庭兩菜一湯就夠,有些人要多一倍才夠味,這部份的改革,不必太勉強,強行也不會獲得共鳴。

方總還擔心華裔人口逐年減少的問題,他說,現在600多萬人的聲音都這麼小了,新一代華人卻有遲婚和只生一或二胎的趨勢,以後還會有誰聽到我們的聲音?所以,他們也打算推行一些鼓勵華人多進產房的活動。

華總插手的,擔心的,關懷的和干涉的事還有很多,看來也是應該處理的,若該理的人都理不好的話,就不要埋怨華總管太多啦。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2月1日)

4 則留言:

hainansword 提到...

民政那个KPI部长不谈,马华那四个在内阁干了什么呢?举个例子:华小问题你以为魏家祥可以搞的定?他不是内阁成员而上司是鹰派老大,如何凭己之力搞定?
很多人鸟华总、商联会在马华最弱的时候想要代而取之,但是人家讲的是事实,你们没法解决又如何叫人家不插手呢?难道华社的事要等到大风吹争椅子的游戏玩够了才处理?可悲!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提到...

只要马拉西亚人仍有等级之分的一天,或还是认为‘弱肉强食’是必然和自然的定律,谁还能劝得动这些‘有风驶尽��’的人呢?我们真的是一家人吗?因此,是谁出面来为华社出头都是不能写保单能搞掂的。是要看那个当家的认不认为‘华人’的事也是他的事或大家的事;如能做到那一点,马拉西亚就真的已经转型了。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提到...

原意为:有风驶尽里。

鄭欽亮 提到...

非常同意hainansword兄和朱剛明前輩所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