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明福案,為何只針對普緹

明福案驗屍庭在首相的指示和祝福下開庭,依法而立,為理而設,更是人民所盼,國際注目。

它應該是在尋求正義至上,固若金湯的基礎上無堅不摧,以金石為開巨力,為趙家、反貪會以至國家覓得真相,找出真兇來,還各造公道。

可是,一篇未經證實的新聞報導和一個莫名其妙的報案動作,卻讓這個鐵庭的進程和秩序混亂了,像被點中了穴道,血脈不通,分分鐘還可能變成了死穴。

如果這是對鐵庭的破綻,或者是“罩門”的大攻擊,希望不是在某方的議程之中,而是屬於無法預估的節外生枝,要不然國譽和人民受到的傷害最大。

不過說來也真巧妙,馬英泰三國法醫大費周章聯手的第二次驗屍之後,便一直發生變數,前有負責主導驗屍的馬方法醫,雙溪毛糯醫院法醫組主任無法如期完成報告導致二度展延,後有反貪會官員報案指普緹洩露報告引致案中案,而且變數的最終可能結果幾乎一致,即是普緹的驗屍報告無法盡快面市。

種種巧合,一個成果,買萬字都無法這麼巧。

其實,我覺得反貪會應該在這個時候改變策略,捉住良機為他們的組織爭取回清譽,而非一直表現那種看起來是與民為敵的言行。上一任主席的失敗,應以為誡,那可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啊。

他們應該停止一切可能會讓人民產生錯覺的言行,比如說,他們不必去理會普緹,而是反其道而行,去催促驗屍庭加速進程,快快公佈驗屍報告以審回他們的英名才是。要知道,人民已經對普緹有所期待,為什麼要去動她呢?

再說,反貪會派去報案的角色未免太草率,他的第一句“報案非上頭指示”,已經貽笑大方;第二句“《公正之聲》一篇引述衛生部消息來源的“泰國法醫普緹證實趙明福他殺”報導,普緹是外泄報告內容的人”,則屬未審先判,對法庭不敬。

可是,他卻說普緹涉及未審先判,應受調查,笑點就在這裡。為什麼不說也查雙溪毛糯醫院法醫組主任、英國法醫和另外兩位在場的法醫,而只針對普緹呢?

此外,報案人稱趙明福的哥哥趙銘基沒有法律地位入稟驗屍庭控告他藐視法庭和干擾聆訊,他說趙銘基只是想轉移視線,企圖隱瞞或掩飾普緹外泄解剖報告內容的錯誤。

趙銘基沒有法律地位?他的弟弟莫名其妙的死了,他聘請在國際有顯赫背景的專人前來驗屍以查出真相,現在有人進行可能會阻礙專人來馬作証的行動,有什麼條文指趙銘基沒有法律地位指控搞屎棍?

更奇妙的是,報案人是後來才出招的,他突然有的“法律地位”竟然可讓各方律師在驗屍庭上爭執不休,再次延遲了驗屍報告的公佈。

現在,新的日期是2月19日,大年初六,雙溪毛糯醫院法醫組主任沙希淡將會出庭供證公開趙明福解剖報告和真正死因。在這之前,我們再睜大眼看看鐵庭是不是如此不堪,也看看警方會不會配合報案人的行動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25日)

1 則留言:

路見要鳴 提到...

趙明福事件,
只要不是白痴,
谁都知道那个是幕后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