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明福案,期待新一年第一聲喝采

跨越2010年的趙明福案,依然提供機會讓全民當私家偵探。

新一年的情節,還是由泰國神奇法醫普緹當主角,但節外生枝;雖有朝野高官當配角,可是對案情無益,都是搞局。

此案焦點還是與去年同樣的“明福遭他殺”供詞,不同的是,這一次漏出舊供詞的時間和地點都不對,因為是在第二度驗屍後,重新開庭前,不該說出來的時候說出來。

大街小巷,咖啡店前,客廳裡,廚房後,許多人先是問,反貪會又在出什麼招?接著問,公正黨黨報《人民之聲》為什麼要亂亂報?然後才問,普緹有沒有洩露她的解剖報告?

人民非常關注反貪會派兩個小兵去報案,會不會影響到普緹來馬供証?普緹若是出庭供証時也說“明福遭他殺”,是印證《人民之聲》報導獲證實,法庭應該檢舉她藐視法庭,重估她的解剖報告,還是回到原點,繼續認真審議“明福遭他殺”的爆點?

普緹已經鄭重聲明,她沒有洩露第二度驗屍的報告內容,不知道《人民之聲》刊出引述她的報告的報導,而且她的驗屍報告還留在身邊,只會在開庭時才提呈。

《人民之聲》的報導則說,普緹已提呈報告予衛生部,內容提及“證實趙明福遭他殺”。

反貪會官員因此報案,促請警方調查《人民之聲》和普緹“超越法庭限”。

由此可見,明福案演變到這個階段,可供討論和思考的空間越來越大,每一間咖啡店的茶客至少可提供10種以上的說法。

人們覺得奇怪,公正黨有許多懂得法律和打慣官司的人才,為什麼會“笨到”在開庭前觸及機密報告內容,影響審訊進程?就算消息屬實,也只是普緹一人的報告,不是預設的審判結果,《人民之聲》何以要煮壞這煲粥?有其他內情嗎?

人民也不明白,反貪會官員報案時並沒有要求警方徹查衛生部,到底是哪一位官員洩漏消息,只要求查《人民之聲》和普緹為何有消息。

如果消息中的內容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它只會在開庭時供法庭審訊,並非宣判,反貪會派員報案,到底是想達到什麼成果?

人民被案情拉著走,其實各個有關機構的動作正左右著民間的聯想。拖到新一年的舊大案,在有過二度因“報告未准備好”而展延開庭的色彩襯托下,再添“早洩”的案中案,難免讓人感覺有一股力量在干擾重開驗屍庭的進度。莫非要有第三度展延?

為什麼要拖延?會是哪一方想拖延?莫非已有一方已經比《人民之聲》知道更多對自己不利的報告內容,所以要爭取更多時間換取更多空間?

新一年的第一單官民鬥法,人民期待著第一聲喝采。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