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衛生部該忙的不去忙

每一個新年,納稅人都對國家行政機構抱著希望,但不是幻想他們進步神速或效率大增,只求該做的就要做,不該花的就不要花,還有就是不要漏財,不要乾撈,不要貪污腐敗。

縱然,以上的奢望能實現的機會不是很高,但偉人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曾說過“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納稅人追求廉政夢想,更是理所當然的偉大。

至於什麼事該做,什麼不該做,各人的觀點不同,官方與人民的意見,通常也是大相逕庭,南轅北轍,皆因人民身受其苦時,性子會變急,偏偏遇到的都是養尊處優,按步就班的慢步官,看法當然有衝突。

像公共交通永遠弄不好,馬路永遠塞,大道永遠漲,車禍永遠多的日子,人民要如何接受官方的解釋和誠意?他們說有計劃了,已提呈內閣討論了,就等撥款了,卻總是“有年無月”,等到真正落成時,有關計劃又不敷社會需求了。像這類交通改革就是官方該做好的,但有哪幾件做得好?

好好好,交通這一門學問千絲萬縷,涉及太多部門和灰色地帶,官員自己都搞不明白更何況是小小納稅人,暫且不談交通,就提衛生部最新的措施“煙價大行動”好了。

新的一年,香煙的價格混亂,有干擾到大部份人民的生活起居嗎?香煙賣得太便宜,有制造社會問題嗎?煙販少賺一點香煙錢,有造成國家損失嗎?煙客省一點香煙錢,有對他的家庭造成壓力嗎?

還有好多疑問,就是看不一到一個因煙害而必須迫切解決的問題,衛生部為什麼不去忙別的?

政府醫院的服務,依然是急驚風遇到慢郎中,很多時候要排隊一整天才拿到幾粒panadol;醫療疏忽害死人的事件時有發生;救護車姍姍來遲不是新聞;假葯充斥市場,不合格的各種成葯魚目混珠上架;流感控制沒有把握,全民注射疫苗更是天方夜譚;醫生不足請外勞; 醫院床位不足睡走廊……,還要說下去嗎?

我們不敢要求大規模的醫改,但逐步提升,個別加強總可以吧?但是,衛生部卻將人力注入非緊急領域,讓執法官員浩浩蕩蕩去咖啡店和雜貨店等查看香煙一包賣多少錢。

2010年不是吸煙年,香煙賣高價也沒有惠及政府,衛生部為它搞大動作,搞得莫名其妙,搞到焦點亂掉,志在什麼?教了煙民什麼,幫了人民什麼?

衛生部父母心,把香煙價拉高就會讓煙鬼卻步?從而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別開玩笑了,真正的煙鬼,寧不吃飯都要抽煙,哪怕你香煙價一包尚在10元以下。

身為父母者就算要逼孩子戒煙,也同時會兼顧孩子的健康、教育和一切生活起居;衛生部真要愛民,在關心煙價的同時,應該也去提升醫療設備和程序,把它搞得更人性化和有效率。

像最近敲鑼打鼓開張的一個馬來西亞診所,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衛生部如果人力過剩,不妨派一些人過去幫幫忙,就算是扶助老人家去櫃台取葯,也比花幾個小時去查看香煙賣多少錢更有意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