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旅遊部長的鬼建議

上週五旅遊部長黃燕燕與全國各州的旅遊局總監開會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媒體作了簡略匯報,同時講出她在馬華黨爭期間遊遍全球考察後,對國內旅遊業業者的一點建議。

她說,根據外國遊客的回饋,他們覺得我國酒店的收費偏低,讓遊客有個錯覺,誤以為收費廉宜的酒店無法提供良好的服務,更不會有良好的設備。

她建議酒店業者檢討收費率,若業者擔心國內遊客無法負擔較高收費,可以制定國民和遊客兩種收費,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燕燕部長在授招振興旅遊業的時候,正好我出席由一位旅遊業大亨招待的好友宴。席上各友好對燕燕姐大力推動大馬旅遊業的努力都表示贊賞,畢竟沒有多少位國家領導肯花掉大部份的時間去週游列國,為傾銷馬來西亞作出這麼多的無私奉獻,不只放棄了陷於水深火熱的黨務,更犧牲了含飴弄孫的寶貴時間。

席上來賓多是旅游達人,有帶團一哥,曾帶過富豪一家人到達地球最北瑞,也有自由行專家,一個人背包到世界最南瑞。他們住過馬來西亞最貴的酒店,也賣過國內外最廉宜的全包團,由他們來談談燕燕姐的努力,最恰當不過了。

根據專家們的說法,在現在這個“人人都能飛得更遠”的時代,旅游已是現代人最基本的消閒需求,而且全包的旅團安排和自由行的市場,據估計是各佔一半。

其中,以旅團的部份競爭最激烈,業者為了吸納客群,不惜拉低接團價格,結果同業之間拼出了一片紅海。一般的做法,即是以客量向酒店談條件,取得超低的房費(甚至4星以上的酒店都接受這類交易,生意難做啊),然後再帶游客去那種特殊的商店shopping,大抽高佣賺回來,這便是肆虐全球旅遊業的傾銷手法“0團費”的簡略介紹。

所以,為何北京8天團只收1499令吉?為何中港台的游客以同樣的價格來馬就可住宿4至5星級酒店,原因就在此。

當然目前已嚴禁“0團費”的交易,但業者還是有辨法變通,以其他的方式取代,但一樣是殺價搶客,究其原因,當然是我國的入宿游客量不多。

國內業者狂搶有限外客的殺價結果,也造成了國內較好酒店必須以鐵價或拉高價格再折扣的方式接待國人或上門來客,造成國人住不起的窘境,所以寧到國外旅游,去外國享受他國賜予外國游客的特優價格。據說這些酒店業者還可以得到“推動旅遊,吸引外客”的美名。

在這種劣境之下,如果你說“遊客以為大馬酒店費廉宜導致游客誤以為無法提供良好的服務和設備”,就得具體說明是哪一種游客在哪一個季節說的哪一級酒店,要不然,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簡單的比較,國人在訂到亞航的超低價位到外國自由行時,訂到便宜酒店時,睡裡也會笑,怎麼會去懷疑酒店設備和服務不好?

莫非,燕燕姐講的是大富豪游客在談5星級酒店?那可是另一個社會的事。此外,本地酒店也不能再壓至更低的價格賣給本地人了,5星設備都賣3星價,不關店才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