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我在福建永定土樓想檳甲

我如今是人在中國福建省永定縣的一間土樓裡,聽著蟲鳴,用我的10吋上網本打字,寫這篇潑墨。

等下寫完後,我不必擔心要如何把這篇文章傳送到八打靈再也總社,因為在這間百年土樓裡,有最先進的無線上網設備,我只需打上一個網址後登入一個平台,便可以將文章直接發到編輯部中央系統,同時看到馬來西亞同事何時將我的文章發到版面上。

然後我便可以走到土樓外面,繼續在四週參觀這些被譽為客家人文化瑰寶的精心傑作。土樓有高有低,有圓的,也有四方的,參觀的同時還可享受清新的空氣,遠眺山居的美景,感受寒冷的天氣和聆聽一籮籮客家先賢如何辛苦聚居族群和防禦外力的感動故事。

這些偉大的建築群,可以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有點接近神化般的建築奇葩。

它有一個膾炙人口的傳說,其特殊的圓柱形狀,據說曾經嚇壞了美國佬,因為他們從衛星上傳回來的巨大圓形土樓照片,乍看來好像是遍佈各地的導彈發射基地,後來美國情報局派員去調查,才知道那是外形殊的民宅,而土樓也因此名揚天下。事實是否如此,有興趣者自己去查證吧。(關於土樓的文宣介紹和圖片,網絡上實在太多太多,這裡只作簡介)

客家土樓是2008年7、8月獲聯合國列入世文化遺產名錄,與檳城和馬六甲幾乎是同期入遺。從這一點來想像,或許有些人會以為檳甲和永定土樓應該是屬於“同級”的世界文化遺產,但請你相信我,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去過多次馬六甲的檳城人,當你站在土樓大門前想著檳甲的世遺光環的時候,你一定會問自己,人家的世遺在賣什麼,我們的世遺又在賣什麼,兩者之間,有可能屬同個級別嗎?

據知,檳甲入遺的其中一個得分因素,是各民族文化的完美融合,和諧共存,各展特色,但這一個優勢,只有馬來西亞人自己知道,事實已經大不如前了,尤其看最近發生的文化衝突,更讓人感覺和諧越來越遙遠,檳甲的世遺地位,遲早不保,這一點國陣政府仍需努力。

檳甲地屬城市區,設備齊全不在話下,但是,除了與所有上班族一起塞在世遺城市,你無法感染到任何文化氣息,只有熱氣和煙氣;土樓群則位於永定的窮鄉僻壤,我是從深圳搭乘了7個小時的快速火車抵達永定,然後轉搭路程約1小時的包車才看到驚世的客家土樓群。

我可以說,首次見到土樓,尤其是宏偉的土樓王“承啟樓”的人,一定會嘆為觀止,並讚賞先賢的智慧,這是你看馬六甲紅屋或檳城戰前危樓或光大時不會有的感動。

人在檳甲,看著車水馬龍和莫名其妙裝飾的三輪車,你要如何醞釀參觀世遺的心情?古的不夠古,新的又不夠新,吵的卻很吵,現代與傳統的融合,僅剩歷史記錄,感覺的部份,是舌嚐雞飯粒和炒粿條,而不是觀感和精神的滿足。

檳甲文化遺產的元素,倒底有多少?我真的希望大馬負責檳甲世遺的單位,派員來永定看人家如何保養古蹟、宣傳世遺和發展這些寶地。世遺不是拿到一張特許經營權,就可以坐著等收錢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0年1月13日)

沒有留言: